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农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8年5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农业
B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38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农业”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扩大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全民生态环境意识与参与意识的问题
    保持良好的生态和环境质量,实现全省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是海南840万人民的义务和职责。多年来,我省的生态和环境质量虽然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但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隐患,因此必须加大宣传教育和引导,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增强改善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宣传教育工作方面,省人民政府府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发〔2006〕36号)精神,决定开展第一次全省污染源普查。并于2007年7月3日发出《关于开展第一次全省污染源普查的通知》(琼府〔2007〕44号),要求各市县尽快组织工业源、农业源及生活源普查工作。开展污染源普查是一项重大的省情调查,它有利于全面掌握我省环境状况,为制定全省经济社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该项工作由我厅与国土环境资源厅共同组织实施,我厅主要负责农业源普查工作。为如期完成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自2007年7月以来,我们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海南省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方案》,同时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与省委宣传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海南省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通过广播电视、宣传画、简报、专栏、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制作了1530条宣传条幅、张贴宣传画9000幅、滚动广告宣传画牌2块、出动宣传车30台次。同时培训、选聘普查员2437名、普查指导员154名,进村入户宣传、调查。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工作,在为普查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与参与意识。
    二、关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的问题
    在发展生态农业方面,省农业厅做了大量的卓有成绩的工作。首先是承担由农业部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林业局等七个部委局组织开展的“全国生态农业试点县建设”项目,我省儋州、文昌两个市先后承担负责实施该项目。经过五年的实施,两个市县均完成了项目合同规定的任务,并全部通过了国家项目办组织的验收。其中文昌市的“胶林养鸡技术模式”和儋州市“猪—沼—果(胶)能源生态技术模式”获得国家项目办的好评,同时列入全国推广生态农业技术模式。文昌、儋州两个生态农业试点县的成功经验,辐射带动了全省生态农业建设的开展。二是建立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推广清洁生产技术。近几年,我厅积极组织开展生产基地环境质量监测、评价、认定和农产品认证工作。截至2007年底,全省共有221个生产基地通过了产地环境(包括农灌水和土壤)的监测检测,监测检测面积230万亩,出具了221份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评价报告书。同时组织有关专家依据《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考核认定办法》,进行考核评议,有212家生产企业,216个生产基地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定,认定面积达217.9万亩。有126家企业,206个农产品被农业部批准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33家企业,60个产品使用绿色食品标志。无公害认证农产品年产量达59.7万吨,绿色食品年产量14.74万吨。在无公害生产基地及产品管理方面,全部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较为完善的农灌水、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检测监测、采收、包装等管理制度。在技术推广方面,全面推广健康种养技术,推广“猪—沼—果”、“猪—沼—瓜菜”等能源生态模式,努力减少农业自身污染,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
    在循环农业建设方面,主要推广规模化禽畜养殖大中型沼气工程技术模式,大力推进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循环利用,变废为害,化害为利。截止2007年12月,全省累计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524处,总容积10.4万立方米,年处理粪便污水167万吨,年产沼气达2460万m3。实践证明,推广禽畜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技术,对进一步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减轻环境压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热带现代农业具有现实的意义。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及农业部孙政才部长先后考察罗牛山六万头猪场大型沼气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后,都给予很高的评价。为进一步加快全省循环农业建设步伐,今年,我厅拟与海口市政府合作,在海口市建设循环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全省循环农业的发展。
    三、关于进一步加大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力度的问题
    自2005年以来,我省加大了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力度,先后承担全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分别在万宁、文昌、儋州、琼山、陵水、三亚、乐东、屯昌、定安、澄迈、昌江等11个市县实施。共投入资金1130万元(其中农业部项目资金900万元),累计推广配方施肥面积402万亩,节约化肥总量9240吨,节本增效2.6亿元,效果极为显著。为进一步强化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力度,2008年初,我厅又筹资400万元,在万宁、文昌、儋州、定安、陵水、海口、三亚、乐东、昌江、五指山、屯昌、保亭、白沙、省农科院、热农科院等建立16个测土配方流动服务站,配备16部车并装GPS定位仪、手提电脑、土壤成分速测仪等先进设备,为农民提供快捷方便服务。流动服务站的建立,使全省测土配方工作从实验室延伸到田间地头,从水稻拓展到瓜菜、水果、橡胶、甘蔗等多种农作物,推广面积达300多万亩,为近20万农民提供服务。
    四、关于大力推广生物防治技术的问题
    为加快生物防治技术推广力度,2007年我厅积极引进国内先进的生物防治技术,分别在万宁三根镇横山村委会、定安县龙洲洋、琼海市大路洋和三亚市风门洋建立太阳能灭虫灯示范点,示范面积5000亩,经过一年多的应用,收到了很好的防治效果。今冬明春,拟扩大示范点,面积增至2万亩以上。今年拟将苏云金杆菌(Bt)、春雷霉素、中生菌素、宁南霉素、阿维菌素、氨基寡糖素、NPV杀虫剂、性诱剂、黄胶板等作为2008年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主推技术,向全省推荐使用。
    五、关于全面推动面源污染控制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的问题
    自2001年农业部批准我省建立无规定动物疫病区以后,全省畜牧业生产迅速由传统分散、粗放型向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精细化转变,畜牧业年产值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畜牧业的迅猛发展,随之也带来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排放量急剧增长的问题,粪便污染问题成为全省新的污染源。为切实解决畜牧业发展带来的粪便污染问题,我省农业部门创新工作机制,提出把沼气工程与畜牧业打捆发展,大力推广“猪—沼—果(瓜菜)”能源生态模式的思路,走出了一条禽畜生产与生态环保并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顾的循环经济发展的路子。据统计,截止2007年12月底,全省累计推广农村户用沼气池23万户,大中型沼气工程524处,沼气建设总容积158m3,年处理粪便污水及工业废水达581万吨,年产沼气1.8亿m3,惠及115万农民。如罗牛山苍隆五万头猪大型沼气工程,该工程投资240万元,建设一座1200 m3的大型沼气工程,配套安装一台75千瓦沼气发电机。2003年建成投产以来,年产沼气32万m3以上,年发电36万度,集中供沼气给周边农村143户农民使用,沼液供周边苍东村870亩无公害瓜果菜生产基地,实现污水零排放,成为一个典型的沼气循环经济模式,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实践证明,利用沼气厌氧消化技术处理粪便污水、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达到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利用,是一项有效控制面源污染的成熟技术。我厅正积极推进此项技术,将之列为2008年主推技术之一。
    六、关于建设健全农村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问题
    目前,全国已有湖北、山西等20个省、市、自治区制定颁布了《农业环境保护条例》或《农业环境保护办法》。我省在农业环境保护法规制定方面比较滞后,该项工作正在筹划之中,拟列入2009年法规建设计划。
    最后,感谢您们对海南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发展生态农业的关注与支持。
   
   
   
    二○○八年五月二十二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厅科教处 王澄群。
    联系电话:6534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