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对椰子树保护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8年10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对椰子树保护的建议

   
    B
    琼林函〔2008〕159号
   
    海南省林业局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
    会议第0035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椰子树保护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们提到的,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近期花卉市场对椰子椰心叶的大量需求,海南椰子树正面临着保护与利用的突出矛盾。特别是近年来海南爆发了椰心叶甲病虫害,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非法采割椰子和棕榈科植物的心叶作为花卉进行销售,造成疫情蔓延。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林业局也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的强力措施。目前,非法采割行为得到严厉打击,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划定病害疫区,强化检疫执法。按照植物检疫的有关法律法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必须经检疫合格,方可流通调运。我省爆发椰心叶病虫害后,为控制疫情,我局组织各地划定了疫区,下发了禁止采割椰树和野生棕榈科植物心叶的紧急通知,禁止调运椰子和棕榈科植物及其心叶,防止病虫害传播与蔓延。
    二是药物生物并用,提高防治效率。对有效防治椰心叶甲病虫害疫情,省林业局统一部署防治,除正常的实施挂药包防治外,还积极引进椰心叶甲天敌,实施生物防治,取得了良好的防治效果。
    三是整合执法力量,加大打击力度。我省在各地疫区布设病虫害监测点,严密监测椰子危险性害虫的动态。同时,该监测点也是椰子树和棕榈科植物的专门检查站,各站与站、站与局、市局与省局之间建立联防机制,整合各种林业执法力量,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采割、盗运等行为。
    四是广泛发动宣传,全民参与防治。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识,另外还设立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使全民主动参与防治,效果显著。
    下一步我局仍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扩大防治范围,严格控制疫区,杜绝疫情传播,以确保海南生态安全。
   
   
    二OO八年五月五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林业局 吴其方 6537992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