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成立海南省热带果蔬保鲜加工研发中心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8年6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成立海南省热带果蔬保鲜加工研发中心的建议
C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26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成立海南省热带果蔬保鲜加工研发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热带果蔬是海南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也是我省农业的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2007年全省瓜果菜种植面积683.14万亩,总产量636.41万吨,出岛量为449.3万吨,占全年产量的70%,海南果蔬已畅销国内160个大中城市和出口日本、加拿大、港澳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十一五”末期,全省瓜果菜总产量将达到830万吨,约80%出岛出口。去年我们作了调查,以常规方式出岛的果蔬经过长途运输损耗率高,品质下降,销售时间短,销售半径小,市场准入率低,售价不高。未经预冷保鲜的传统运销方式,果蔬的平均商品寿命一般5天左右,而经过保鲜后的果蔬,其商品寿命一般可延长到30—50天,而且产品的外观和品质得到保证,既能起到调节季节性余缺作用,又能提高售价,其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近年来,随着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瓜果菜面积和产量的逐年增加,我省农产品冷藏保鲜加工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到2007年底,全省有16个市县建了果蔬冷藏保鲜库,已有冷藏保鲜企业55家,涌现了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面广的冷藏保鲜加工企业,如海南永青集团、海南鲁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等。现在全省冷藏保鲜总库容量达7.5万吨,比2004年2.3万吨增加5.2万吨,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实现海南农产品“两进两出”的宏伟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冷藏保鲜加工业的发展,明确提出农产品冷藏保鲜加工业建设要有新的实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把发展农产品冷藏保鲜加工业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工作来抓,厅长肖杰亲自组织,集中力量编制了《海南省瓜果菜产品预冷处理系统项目建设规划》,明确今后五年发展农产品冷藏保鲜加工业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及保障措施。该规划的实施必将有力推动我省果蔬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海南热带果蔬保鲜加工能力和技术水平还确实比较落后,与海南冬季瓜菜、热带水果产业发展不相称,要发展海南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必须加快发展果蔬冷藏保鲜加工业。你们提出成立海南省热带果蔬保鲜加工研发中心的建议很好,有利于推动果蔬冷藏保鲜业健康发展,我厅将按你们的建议积极推动这项工作。
    感谢你们对我省热带果蔬保鲜加工业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厅工作予以支持。
   
   
   
    二○○八年六月十六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农业厅发展规划处陈守宏,6532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