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以注册商标大力推进海南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4-1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商局
2009年3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党派团体第0025号提案的答复

 

 

 

A

琼工商函字[2008]207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海南省

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党派团体第0025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贵单位在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关于以注册商标大力推进海南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们认为,贵单位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非常好。现结合我们的工作就贵单位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我工商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等多种媒体对实施商标战略的意义进行全面宣传,并选择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加以报道, 提高全社会的商标意识和生产经营者的商标保护意识,进一步强化全省实施商标战略意识。在电视、广播上不定期开辟商标专栏,在报纸和杂志上定期开辟商标专栏,宣传商标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报道实施商标战略的典型事例,搜集实施商标战略的实际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等;在主要街道、建筑物、大型购物商场、公交站点等活动场所设置商标战略宣传标牌,悬挂宣传标语、展示保护知识产权和商标专用权的公益广告,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商标法》及相关法规,使广大公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宣传教育。特别是以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为契机,大力营造实施商标战略的宣传气氛。引导广大农民和消费者提高对商标重要性的认识,依法规范商标的使用行为,帮助他们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商标意识和品牌意识,自觉运用商标战略和广告效应参与市场竞争,做大、做强、做优,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二、近年来,我工商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商标兴农、商标富农活动,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已把引导涉农商标及地理标志注册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成为年终考核的主要项目之一。广大基层工商干部深入乡镇、农村,走入田间地头,积极向农户宣传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和扶持他们注册涉农商标及地理标志,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竞争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培养和扶持涉农商标及地理标志工作是比较重视的。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商标和名牌产品奖励办法》,海口市政府也相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名牌培育工作的决定》,澄迈县政府已把当地有知名度的农产品列入重点扶持发展对象,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为企业和农户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三、200744,省委书记卫留成同志为工商部门做出了“要下功夫在农民增收、农产品品牌上做文章”的重要批示,我工商部门充分发挥在实施农产品商标战略中的职能作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涉农商标及地理标志的调查研究,对全省涉农商标和地理标志资源种类、数量、地区分布、品质特征、生产、贮藏、运输、加工、销售及其注册、使用、保护、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通过涉农商标及地理标志的调查研究,我们掌握了如下情况:截止200771,全省已使用商标或地理标志的涉农产品或服务共有301种,主要集中在粮油、蔬菜、瓜果、畜禽等品种,其中已获得注册商标或地理标志202个,尚未申请注册的商标99个,属于省著名商标5个,有发展潜力且未使用商标及地理标志的涉农资源有111。在做到“两摸清”的基础上,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制定规划。

四、我工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注册涉农商标及地理标志引导和服务工作。一是大力挖掘涉农资源的潜力,对已有一定生产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的涉农资源,鼓励和支持企业和农户打造自己的品牌,走品牌发展之路,并及时进行商标或地理标志注册,取得商标专用权。二是对已有注册商标或地理标志并有一定知名度和较好市场信誉的涉农资源,引导商标注册人及时进行必要的商标防御性注册,以防止他人恶意抢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三是引导和扶持农产品行业协会、涉农组织申请注册农产品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力争在三、四年内使我省的农产品地理标志注册有较大突破。四是进一步做好农产品著名商标认定和驰名商标申报认定工作,推动地方特色品牌脱颖而出。

五、加强对涉农商标及地理标志的维权保护力度,依法规范商标使用行为,加大对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使商标及地理标志这一知识产权为权利人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我局结合“红盾护农”行动,重点查处在种子、农药、化肥、农膜、农用机械等商品上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整治规范农资市场,为广大农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我局站在服务“三农”的高度,以农产品批发市场和销售市场为重点,严厉查处侵犯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的违法行为,保护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切实运用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促进农民增收。

 

 

〇〇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联系人:省工商局  史全力

  话:66521151

  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