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省建立养老基地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8-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08年7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第10号的答复(B )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海南省建立养老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省碧水蓝天、空气新鲜、四季阳光充足,具备许多建立养老基地得天独厚的条件。您们提出的“关于海南省建立养老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有理论、有分析、有建议、可操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一、我省养老基地建设的现状。据统计,我省目前现有9家养老基地(老年人公寓),主要是民办的养老福利机构。分别是海口市米铺老年公寓,现有床位90张,入住老人67人;海口市秀英爱心公寓,现有床位100张,入住老人15人;椰岛老年人公寓,现有床位150张,入住老人23人;三亚市大茅山庄老干部休闲公寓,主要开展异地度假养老服务,设有床位150张,旺季老人入住率达100%,淡季老人入住率不到5%;三亚市老年人活动中心,设有床位95张,旺季老人入住率达100%,淡季老人入住率不到5%;三亚市老年人休闲康复中心,设有床位120张,旺季老人入住率达100%,淡季老人入住率不到10%;三亚市大东海老年公寓,设有床位100张,现入住老人10人;文昌市老年人公寓,设有床位50张,现入住老人25人;文昌市金太阳长者服务中心,设有床位220张,旺季老人入住率达100%,淡季老人入住率不到5%。目前,9家老年人公寓中,只有海口市米铺老年公寓能提供半护理和全护理服务,其他8家都提供自理型的养老服务业务。
    二、建立养老基地需要解决的问题。我省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刚起步,大部分的养老基地规模偏小,设施简陋,功能单一,服务水准较低,特别是公办养老福利机构,由于政府投入不足,资金来源渠道狭窄,经济状况不好,在院老人生活标准不高,不能满足老人养老需求。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宣传教育,破除陈旧观念。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流动频繁,年轻人生活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靠子女照料的家庭养老方式已越来越不适应时代的需求。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许多民众认为无儿无女的人才进养老基地,一些子女担心送老人进养老基地会被亲邻指责。我们要通过宣传教育,转变养老观念,大力推广新型养老模式,使老人进养老基地养老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理解。如琼海市中原镇社会福利中心,目前有5个本地老人在此寄养,费用由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支付。这为今后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提供了新的模式,可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二)加大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据调查了解,海南每年10月到次年的4月(清明节前)是养老基地的旺季,入住率可达100%,而其他时间基本没有人入住,有半年时间是空闲的。养老基地建设是民生工程,作为政府要加强资金投入和政策引导,如银行低息贷款、税收政策优惠和解决异地老人本岛就医等,不然养老基地很难生存。
    (三)引进竞争机制,全面推向市场。政府要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方式扶持民营机构参与养老基地建设。如三亚大茅山庄已投入资金上千万元,月收费1000至2000元/人,服务水准较高,对此类企业政府要加强引导和扶持,使之成为海南养老基地的“品牌”。对公办机构老年人活动中心和社会福利院,可采取公办民助的方式,将社会福利机构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实行法人实体管理,经营权归市场主体,由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实现福利养老向产业养老的转变。
    (四)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目前海南的养老基地建设层次比较低,设施不完备,功能不全,服务水平不高。养老基地要在日益剧烈竞争的市场中生存和发展,硬件建设必须上档次、成规模,软件建设要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寓教于养、寓乐于养,实现福利型向福利经营型、封闭型向开放型、供养型向供养康复型转变。
    今后,我们将整合资源,加快养老基地建设步伐。感谢您对养老社会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八年六月十八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社会保险一处
    联系人:龙小敏 电话:6520093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