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抓紧建设海南省康复医院,促进我省康复事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7年9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抓紧建设海南省康复医院,促进我省康复事业发展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264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抓紧建设海南省康复医院,促进我省康复事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省旅游业发展,来琼度假、保健、康复的人员越来越多;同时,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的发展带来的伤残、智障人士也不断地增加,这对保健及康复医疗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建立海南省康复医院符合我省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健康的需要。我省是一个人口较少的省份,医疗市场相对狭小,整个海南的医疗市场份额,不及大陆的一个地级市。如果单独成立海南工伤康复医院,不仅建设成本高昂,而且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必然举步维艰。单纯由政府采取扶植政策,即使勉强度日,也会增加政府的负担,使其逐渐成为财政永远填不满的窟窿。加上专业人才难于在短时间内引进,培训新的技术人员周期过长的问题,医院在建成后的35年内,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经省社会事业保险局与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协调后提出,在海医附院基础上建立海南省康复医院。

一、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基本情况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位于省会海口市中心地带,始建于1973年。如今海医附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海医附院是海南医学院唯一的一所直属附属医院,编制床位1008张,现有14个临床科室、17个医技科室、3个实验室、6个科研治疗中心。副高以上专家170人,中级职称282人,博士、硕士104人,出国留学生14人,享有国家特殊津贴、省优专家11人,国家突出贡献专家1人。该院今年购买的1.5T核磁共振、64CTC臂等大型设备已经投入使用。目前,该院在大型设备的硬件方面和人员的技术水平方面,已经整体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海医附院一贯重视康复医学的发展,开创了我省首家具有国内先进水平且符合国际发展趋势的卒中单元,设有康复住院病房和功能训练室,配备评定、运动、物理、作业、言语、认知等先进的康复医疗设备,对病人实行量体裁衣的个性化服务;创立了神经康复中心,已成立康复医学教研室,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临床康复医学学生,首批学生已经完成基础医学知识教育,进入临床实践阶段。这既给我们扩大康复医疗中心带领压力,同时也为海南省康复医院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专业人才梯队优势。

海医附院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家承担工伤等级鉴定工作的医院。在长期的鉴定工作中,该院的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对工伤人员和残障人士的病情比较熟悉。患者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下,由熟悉患者实际情况的医生提供准确、及时地诊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海南省康复医院建设规划

(一)机构管理体制

依托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建设的海南省康复医院由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省社会事业保险局和省残联共同管理。

(二)康复医院的规模及科室设置

以科学发展观谋划我省康复医院建设。将康复医院作为新项目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安排。财政可以分期投入,保证满足残疾康复需求。目标是在3年内建成初具规模、5年内建成中、高级水平的康复疗养机构。根据实际需要,参考国家有关康复机构建设的标准,拟建治疗和康复两个功能区。康复区主要是对残疾人员实行医学康复、职业康复以及社会心理医学康复。疗养区主要为临床治疗后期、职业病人残障人士提供治疗、体能恢复等康复疗养。计划将康复区作为第一期工程建设。科室设置中包括康复门诊部和专业科室两个主要部分。康复门诊部设置各专业科诊室、康复功能测评室、相关辅助科室等。专业科室设肢残康复科、脑瘫康复科、智残康复科、运动治疗科、作业治疗科、语言治疗科、职业社会心理科、职业病科、手术室等。另设假肢矫形具器工作室,负责假肢制作、装配、维修及中介服务等。疗养区作为康复区的二期配套工程建设。

综上所述,在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基础上建设海南省康复医院具有很好的可行性。目前,建设方案已报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审批。

 

 

二○○七年八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