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再生利用建筑废渣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07年5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再生利用建筑废渣的建议

   
    B
    海南省建设厅
    对省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0261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在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0261号提案《关于再生利用建筑废渣的建议》收悉。我们认为该建议非常重要,建设行业既是资源消耗型行业,又是大量产生建筑废弃物的行业,更是资源综合利用型行业,在我国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建筑垃圾可再生利用是我国建筑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落实好该建议对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省具有积极的意义。结合我省实际,现就落实再生利用建筑废渣议案提出如下措施。
    一、高度重视,把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关系到环境保护、土地节约,而且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关系到建设绿色、开放、文明、和谐海南目标的实现。因此,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站在历史的高度,把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把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作为发展循环经济、实施自主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借鉴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早重视、早策划、早利用,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大力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彻底改变我省建筑垃圾未经任何处理统统填埋的现状,变低级填埋为综合利用,变资源浪费为资源再生,变污染为环保,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二、组织开展对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和利用技术的调查研究。
    组织开展调研(省内、国内、国外),并提出相应对策。在对我省建筑垃圾进行专项调查的基础上,重点指导开展以下五个方面的研究:一是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分选技术创新与设备研发;二是建筑垃圾减量化的建筑设计和施工技术研发;三是回填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以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研究;四是采用循环再生骨料开发绿色建材的研究等;五是对每万平方米建筑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的数量状况,进行一次大范围的定量定性综合调查统计,依此制定相应的建筑垃圾允许产生数量和排放数量标准,并将其作为衡量建筑施工企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从源头控制建筑垃圾的产生。
    三、从设计开始控制建筑垃圾,大力建设绿色建筑。
    要求设计单位要从设计源头优化方案,削减废弃物产生量,降低建筑材料消耗量,最大限度提高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在建筑物的设计过程中,考虑提高建筑物的耐久性,采用尽量少产生建筑垃圾的结构设计,可优先选择轻钢结构,使用环保型建筑材料,注意考虑建筑物将来进行维修和改造过程中产生较少建筑垃圾以及建筑物在将来拆除时的再生利用问题。积极采用高强材料,延长设计使用年限。限制现场搅拌混凝土,推广商品混凝土的使用。从工程设计、材料选用等源头上解决和减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的产生和排放数量。
    四、加强工程施工过程的监管。
    加强监督检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部门要加强检查,杜绝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随意更改设计方案等降低工程质量的现象,保证建筑物的质量和耐久性,减少不必要的维修、加固甚至重建工作。改变传统落后的施工工艺,通过改进和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倡导并推进建筑楼宇的整体浇注、整体脱模新工艺,减少施工期间建筑垃圾产生量。注意废料的直接再利用,例如碎砖、混凝土块等废料经破碎后,可以代砂,直接在施工现场利用,减少需要转移的建筑垃圾量。
    五、开展制订相关法规的调研工作,加大对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 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从政策上加以引导、扶持,加大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力度。组织开展制订海南省建筑垃圾处理的相关法规的调研工作,依法限制填埋或依法利用建筑垃圾,规定建筑垃圾必须进行分类收集和再利用。要建立建筑垃圾环境许可制度、建筑垃圾处理申报备案制度、建筑垃圾产出限量制度、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达标制度、建筑垃圾监督管理执法制度等等。一旦颁布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法规,就应该严格监督执法,做到令行禁止,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要把现在的填埋场变成垃圾综合处理厂,拟在海口、三亚等建筑垃圾相对集中的市县规划建设建筑垃圾专业性综合处理厂;对于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产品,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要首先带头使用,并鼓励房地产商积极使用,提高建筑垃圾利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六、积极开展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的示范。
    通过国内外调研,引进先进理念、技术和设备,鼓励企业和相关机构通过国内外合作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建筑垃圾处理的投入,探索适合海南地方实际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模式,并广泛推广应用示范。计划首先在海口、三亚两市进行示范,并逐步在向省推广。
    七、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通过宣传教育和培训,让全社会了解建筑垃圾处理的重要性,从思想上树立争当全国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排头兵的观念,了解建筑垃圾是一种可利用的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一项重要资源,提高全社会综合利用建筑垃圾的意识和积极性,并大力宣传和推广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最新技术和工艺方法,以实现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
    感谢贵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OO七年五月十七日
   
   
   
    联系人:赵文川
    电 话:65361225
    抄 送:省政协提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