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创新投融资体制,为文昌建设"二桥一路"筹措资金铁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国土厅
2007年6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创新投融资体制,为文昌建设"二桥一路"筹措资金铁建议
关于海南省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
    第0258号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提出“关于创新投融资体制,为文昌建设‘二路一桥’筹措资金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省省级土地储备整理实施的基本情况
    1、建立完善了土地储备整理的地方规章制度,确立了省级土地储备制度框架及运作模式。《海南省土地储备整理暂行办法》已于2006年5月31日通过了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的审议,自2006年9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政府主导型的土地储备的制度框架,并根据我省“省管市县”的体制优势和“把海南当作一个城市来建设和运营”的思路,
    提出了省市“两级储备、统一市场”的储备运作体制,这对政府土地管理和土地资产运营而言是一种重大创新,这种体制也不同于其他有关省市。
    2、积极申报并筹备组建省级土地储备机构。去年底以来,我厅组织对上海、北京、重庆、山东省等省市以及青岛、大连、杭州等城市土地储备机构设置和储备运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在充分论证和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向省编办正式上报了组建省级土地储备机构的“三定”方案。
    3、围绕我省今后一段时间省级重点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于2007年3月组织了省级土地储备整理的专项调研工作,初步掌握了我省近期可纳入省级土地储备整理的土地规模、投入资金、预期收益和储备方式等情况,拟订了省级土地储备实施方案和2007年度资金使用计划。
    4、积极筹措省级土地储备启动资金,着手启动省级第一批土地储备地块的前期工作。目前,我厅已与省开行、省控股公司等单位就第一批省级土地储备的融资规模、运作模式等初步达成一致。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我省市县一级政府土地储备已初具规模,并逐步走上正轨,已成为市县政府筹集建设资金,推进城市化战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省级储备还是空白。由于省级储备涉及现有部分土地行政管理模式、土地收益分配和土地资产处置权的调整,
    特别是要对现有地方政府实际意义上的土地供应主导权和土地收益支配权的部分调整,具体实施难度较大,需要通过机制和体制的创新来解决和消除这些矛盾。因此,下一阶段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尽快推动省级土地储备的实施:
    1、组建省级土地储备机构,启动和运作省级储备。协调省编委尽快按照增加职能、充实力量的原则,完成组建省土地储备整理机构,并进一步理顺储备整理机构的工作性质、职能定位;同时,省土地储备整理机构按照批准的组建方案完成机构组建和人员到位;并加强对储备人员的培养,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
    2、建立由省长或分管副省长为主要召集人的省级土地储备联席会议制度,具体负责省级土地储备整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审议土地储备整理工作实施的主要事项;国土、发展与改革、财政、建设、交通等有关部门为成员。
    3、尽快启动第一批省级土地储备项目,建立省级土地储备库。考虑到第一批省级土地储备项目必须适应海南东环铁路等项目融资偿债机制的要求;同时必须是区位条件、基础设施配套程度较成熟及对市场有一定拉动作用的土地。因此,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首批省级土地储备启动项目主要集中在东环铁路沿线、储备规模不低于4800亩。目前需要对符合要求可纳入储备的土地进行现场查勘,确定用地位置、权属、规模,并统一登记造册;同时根据启动资金总量优先安排资金对拟储备地块进行开发整理。
    4、多渠道研究解决省级土地储备资金问题。按照金融机构要求,完善金融信用评级、储备机构组建、规范政府供地行为等配套工作,建立政府与银行间良好的信用关系;会同省投资控股公司等省政府投融资平台具体就土地储备计划、储备融资规模、资金使用计划、土地供应时序等问题与有关银行进行深入接触,尽快取得银行授信。同时,明确我省土地储备资金管理模式,协调省财政从各市县上缴的10%的土地出让金或设立的国有土地收益基金中按一定比例尽快落实储备启动资金。
    5、搭建“全省统一土地交易市场”,统一土地交易公开场所,规范土地交易、培育市场,促进土地增值,增加政府土地收入,形成储备土地资产良性循环运作机制。
    综上所述,对于提案提出的文昌市范围内的储备地块,可根据省级土地储备机构初期运营的情况列入省级土地储备范围统筹考虑。
   
   
    二○○七年六月十九日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耕地保护处 蒙小明
    联系电话:6523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