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立微型节能果蔬保鲜示范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7年5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立微型节能果蔬保鲜示范库的建议
C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53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建立微型节能果蔬保鲜示范库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我省是农业省份,也是全国重要的热带水果和瓜菜生产基地。去年种植面积达604万亩,总产量达588万吨。发展果蔬保鲜是我省农业生产的重要课题,也是解决农民卖果、菜难的主要问题。近年来,在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全省除五指山市、白沙县外,16个市县已建设了不同规模果蔬保鲜企业49家,冷库容量5万吨/次(不含水产冷藏部分),但还是与海南的反季节瓜菜、热带水果优势产业发展极不相称。正因为如此,省政府领导在今年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内要完成新建冷库容量2万吨任务,争取两三年内全省冷库容量达10万吨,使全省经冷藏保鲜的果蔬占出岛总量的60%以上。
    冷库建设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你们提出的建设节能微型保鲜库建议是很好的,微型冷库建设费用低,运作成本不高,而且适合不同果蔬贮藏条件的要求,目前我省已有东方祥麟果蔬基地、澄迈金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农业企业在果园修建微型库,发挥了很好果蔬保鲜增值效益。在微型冷库建设方面,我们积极推广。
    农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的水平必须向更高的层次迈进。根据目前我省果蔬产业发展情况,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冷藏保鲜加工业,尽快解决冷库建设严重滞后局面,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措施。在全省果蔬冷藏保鲜业的布局上,应采取建规模冷库(一般在1000吨—5000吨)与微型田头库相结合,以重点建规模冷库为主的方针。规模冷库建设主要是引进企业(资金)进行建设。微型冷库建设,主要是引导有一定种植面积的专业户或企业建设。建设大型冷库,有利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一是建设一个大型冷库实际上就是培育一个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因为冷藏保鲜企业一头联结市场,另一头联结种植基地,他们与农户结成对子,为农户提供种子种苗,提供技术,指导生产,保价收购,通过定向投入,定向服务,定向收购方式,与农民建立起稳定的合同关系和利益共同体,把分散的千家万户带进农业产业化行列,既带动农户走上市场,又促进了产供销一体化。二是建设一个大型冷库为农产品物流和质量安全检测提供了平台。每个冷藏保鲜企业,可带动几千户农民种植瓜果创收,采取的是统一生产资料、统一生产技术、统一产品标准、统一产品收购经营方式,并配套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仪器和专业人员,对生产、采摘、包装、保鲜、贮藏实行全过程的监管,从源头上抓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改变了瓜菜田头收购出了问题无法追诉的局面。三是建设一个大型冷库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产品进超市、进宾馆提供了前提条件。农产品加工企业可在原料收获季节大量收购农产品储藏,从而合理调剂原料的均衡供应,延长企业生产期或常年生产,既提高了设备资源的利用率,又能大幅度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同时,果蔬通过分拣、包装、冷藏商品化加工处理,可以直接组织进超市、进宾馆,极大地拓宽果蔬的市场销售渠道。
   
   
   
    二○○七年五月二十一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 文武斌 65329462。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