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农业保险情况的调查与建议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财政厅
2007年7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农业保险情况的调查与建议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0025号提案的答复(B)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海南农业保险情况的调查和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农业和农业保险问题,2005年我省遭遇达维台风袭击损失惨重,时任省委书记汪啸风、省长卫留成就具体指示做好台风灾后重建工作和发展农业保险。陈成副省长于2005年10月10日召开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开展农业保险问题,并明确要求由省财政厅牵头,海南保监局、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金融办等单位参加,成立我省农业保险调研工作小组,研究提出我省农业保险体系建设和试点方案。会后,我厅即拟定农业保险调研工作方案,组织保监、农业、海洋与渔业、林业、保险公司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种植业、养殖业、海洋渔业等三个专题调研小组,分赴各市县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和发放调查表等方式,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收集整理全省建省以来历年经济、财政、气象、台风灾害损失、农业生产成本、产量规模等数据资料,并于2006年4月向省政府呈报了《关于建立我省农业保险体系意见》和《2006年我省农业保险试点方案》及相关险种条款。陈成副省长分别于2006年7月和2007年3月两次召开办公会议,反复研究我省农业保险体系和试点方案。2007年4月14日,我厅将修改后的《关于建立我省农业保险体系意见》和《2007年我省农业保险试点方案》及相关险种条款重新呈报省政府。在等待省政府批准方案的同时,我厅和海南保监局有关人员还抓紧时间深入乐东、澄迈、琼中和海口等市县征求农户和农业企业对各拟试点险种合同条款和费率等意见,各项试点准备工作目前仍在细化进行中。
    2007年我省农业保险试点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一、保险标的 。橡胶树、香蕉、渔船、生猪;人身伤害类为渔民。
    二、保险险种。1、橡胶树风灾保险;2、香蕉风灾保险;3、生猪养殖保险;4、渔船全损保险;5、渔民海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6、船东雇主责任保险。
    三、试点市县和试点规模。橡胶树风灾保险在万宁、琼中县试点,规模5万亩;香蕉风灾保险在乐东县、澄迈县试点,规模2万亩;生猪养殖保险在海口市、三亚市试点,规模30万头;渔船全损保险在全省沿海市县试点;渔民海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或船东雇主责任保险)在全省沿海市县试点。
    四、保险经营组织方式。为有效分散农业保险风险,依据各保险公司经营范围不同,拟成立农业保险共保体具体运作。各共保体成员单位制定共保体章程和操作规程,明确各共保体成员权利、义务、责任和风险。
    各共保体经营农业保险业务应当设立共保体专用账户,实行分险种单独建帐,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结余滚存,封闭运行的财务管理制度。
    五、财政补助。试点期间,省财政厅设立省农业保险发展资金,专户存储,结余滚存。
    省农业保险发展资金主要用于保费补贴和农险超赔损失补助。橡胶树风灾保险、香蕉风灾保险、生猪保险和渔船全损保险保费由农户自缴70%,省财政厅补贴30%;渔民海上人身意外险和船东雇主责任险保险费,由船东为所雇渔民每份自缴80%,省财政厅补贴20%(即每份20元),每人最高限补贴3份,多保不补。试点期间,经营橡胶树、香蕉、生猪养殖的共保体因重特大自然灾害赔款发生亏损,财政部门可根据风险程度补助部分超赔损失。
    六、风险监控。试点期间,为确保风险控制在财政、共保体所能承受的范围内,橡胶树、香蕉和生猪养殖三个标的风险责任实行当年单个标的保费5倍以内封顶办法,由保险公司和政府共同承担在此以内的保险赔付责任,即农险赔款在当年保费2倍以内的,由共保体承担全部赔付责任;农险赔款在当年保费2倍(不含)以上至5倍的,由共保体与财政对半承担赔付责任。渔船和渔民的赔付责任不封顶,由共保体承担全部赔付责任。
    七、加强领导,抓好试点。省、试点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成立领导机构,加强领导和协调。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农业保险知识宣传工作,使广大农村干部群众了解和熟悉农业保险,切实提高保险意识和参保积极性,开好局、起好步,不断积累经验和创新机制,逐步建立我省农业保险体系。
    最后,感谢民建海南省委对我省农业、农业保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七年四月十九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人:海南省财政厅 陈芬
    联系电话:6853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