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将海口和三亚打造成全国卫生管理无死角最卫生城市的建议 曾宪云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7年7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将海口和三亚打造成全国卫生管理无死角最卫生城市的建议 曾宪云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
    第0232号提案的答复
   
    曾宪云委员:
    《关于将海口和三亚打造成全国卫生管理无死角最卫生城市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卫生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道路清扫保洁管理
    为确保主次干道干净整洁,我们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的“ 五定”制度,做到全天候保洁;二是对摆放在路边的垃圾桶进行了全面清理,做到了主次干道看不见垃圾桶;三是对临街店户的垃圾采取上门收集的办法,减少了一些店户往街上乱丢垃圾的现象;四是从2007年1月起我市完成城区新建76条道路向社会公开招标承包管理工作,目前已安排人员进行作业。
    二、加强脏、乱、差的治理
    “大街干净小巷脏”这一现象是影响我市环境卫生整体水平的顽症之一。市环卫部门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市里三年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并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要求各区环卫部门建立健全办事处、居委会一级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并配备环卫清扫保洁工人;二是居委会小街小巷保洁实行“两扫三保”制度;三是组织各区环卫部门对辖区的卫生死角,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重点地区进行排查,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四是市爱卫办组织市、区爱国卫生监督员对全市城区卫生死角进行调查,并将卫生死角等级制表印发各区,积极组织力量清理,并先后开展元旦等大节日的全民义务劳动活动,集中力量清理卫生死角。
    三、加强检查监督力度
    我市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主要采取集中检查、定期检查、不定期检查和民意测评四种方法结合进行。在检查中努力做到“ 三个结合”,即:监督管理与工作目标相结合,监督管理与工作成绩相结合,监督管理与经济利益相结合。通过评比竞赛活动,以评选最差居委会方式,充分调动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小街小巷、夜间垃圾和垃圾袋装分类收集管理工作得到巩固和加强,全面提高我市环境卫生质量整体水平。
    四、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近两年,我市加大环卫设施的投入,投资1亿多元相继新建和完善了一批环卫设施。一是投资7300万元的白水塘大型垃圾转运站项目。与之相配套的50座小型垃圾转运收集站工程按计划进行。二是投入1000万元,新增和更新了一批环卫机械设备,垃圾收运机械化水平明显提高。三是完成33条道路的1500个环保型果皮箱的安装工作, 并对市区内损坏的400多个果皮箱进行维修更换。今年还将新建小型垃圾收集中转站10座,公共厕所10座,改造公共厕所20座,在市区道路新安装2000个垃圾果皮箱,这些项目已列入市政府200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五、加大除四害工作力度。
    聘请专业队伍对公共绿地、半拉子工程、闲置空旷地、河流、湖泊等片区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消毒和杀灭。
    六、加强舆论宣传。
    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动员、人人参与。我们通过新闻媒体,重点宣传《海南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海口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以及“ 门前卫生三包”、垃圾袋装收集、散体物料运输车辆管理、洗车台站管理、小街小巷和垃圾规范化管理等法律法规;市爱卫办利用横幅、宣传栏、举办培训班、散发小册子,提高爱国卫生宣传力度。建立爱国卫生宣传栏,悬挂爱国卫生宣传横幅,举办基层爱卫工作骨干培训班,散发《文明卫生常识》、《海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简明读本》、《海口市民健康知识》等小册子到社区居民和农村农民手中。力争做到人人皆知,自觉遵守。
    此复
   
   
    二○○七年七月十六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