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统一经营与管理海口市公交车辆的建议 曾宪云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7年6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统一经营与管理海口市公交车辆的建议 曾宪云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
    第0230号提案的答复
   
    曾宪云委员:
    《关于统一经营与管理海口市公交车辆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公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您的意见很中肯。我市今明两年针对公交行业经营主体弱、散、小导致的经营模式落后、车容车况破旧、运营秩序混乱、服务质量低等问题,将积极稳妥推进我市公交行业改革,并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推行“两案一书”(公司化管理方案、车辆整改方案、客运经营管理责任书)强化企业公司管理职能,促使“挂靠式”管理的公交企业改制成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要求的现代企业,逐步取消个人承包经营、参股经营和线路承包(合作)经营方式;
    二是深化公共交通企业改革,经改革组成2-3家规模较大的公交企业,达到企业经营规模化、规范化的目标;
    三是从明年开始推行城市公共交通特许经营权制度,促使资源向优势企业流动,逐步形成国有主导、多方参与、规模经营、有序竞争的格局;
    四是今年内将建立公交企业准入和退出制度。首先,给所有企业一年时间公平竞争、规范管理、全面提高司乘人员服务质量,其次,公交线路使用期限是2008、2009、2010年的,都以07年的服务质量考评作为重要依据,也是作为准入和退出的重要依据。最终目的是解决主体分散、光收费不管理和重收费轻管理的弊病,逐步实现规模化、公司化和规范管理的目标;
    五是鼓励公交企业间的收购重组,条件成熟的,由企业收回已承包的线路经营权和单车承包车辆。此项措施已经实施。
    二、我市正在制定执行公交优先发展政策。年初,市委陈辞书记就我市公交的发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明确了公交发展问题将作为今明两年工作重点来抓,用两年时间扶持海口公交,使海口公交覆盖面广,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做到安全、舒适、便捷。交通部门去年已对我市的交通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07年初制定了海口公交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公交优先”理念统一各部门的认识,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工作力度;建立严格的“公示、检查、问责”制度,定期对各部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进行评估、检查和监督;建立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激励和评价机制,认真抓好每项工作措施,保证“公交优先”在海口一步步地落实。
    此复
   
    二○○七年六月二十二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