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海口市城市交通优化管理的建议 黄良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7年6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海口市城市交通优化管理的建议 黄良会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
    第0154号提案的答复
   
    黄良会委员:
    关于《加快海口市城市交通优化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落实公交优先发展,优化城市交通管理的问题
    年初,陈辞书记就我市公交的发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明确了公交发展问题将作为今、明两年工作重点来抓,用两年时间扶持海口公交,使海口公交覆盖面广,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做到安全、舒适、便捷。对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我们将从以下工作方向努力:(一)建立健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财税政策;(二)加快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三)建设和完善我市公共交通场站基础设施;(四)建立健全公交法规体系;(五)适当加快公交车辆发展速度;(六)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改革;(七)全面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服务质量;(八)加大监管力度创造公交良好运营环境。目前已形成初步的实施意见,待条件成熟时实行。
    二、关于大力发展公交,方便市民出行
    (一)线路调整,增设干线公交。海口市线网总体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中,对目前海口盲区、盲点以及不合理的路段加以优化和改进,介时将会给市民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出行条件。(二)发展区域性短程公交。我市加紧实施区域公交,区域公交是对干线公交的补充,是解决市民出行的有效办法,年内起动。
    三、认真落实《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从战略上布局好城市交通发展方向
    根据《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带状组团式结构是海口用地布局的良好选择。在总体空间发展策略上,遵循“中强、西拓、东优、南控”的发展原则。海口市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主要有: (一)实施交通先导的策略,充分发挥交通建设对城市空间结构调整的引导和支持作用, 建立与城市用地布局紧密结合的道路交通体系。(二)大力推进公交优先,合理安排公交发展时序,鼓励引导居民公交出行。(三)加强城市道路网系统建设,完善路网结构,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整体效率。重点提高次干路、支路网的密度。(四)强化交通管理,加大临管力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四、《海口市城市交通规划》包含交通发展战略、路网、公共交通、停车、交通管理五个分规划,在规划路网方案确定以后, 根据海口近期城市发展目标及建设计划,结合现状路网存在的问题,提出海口近期道路建设计划及投资估算。
    五、借助国外先进经验,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做好《海口市城市交通规划》
    根据发达国家的城市建设经验,我市应大力发展公交,完善我市公交系统,《海口市城市交通规划》确定海口市公共交通发展的策略主要有:(一)逐步建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TOD),引导公共交通与土地利用协调发展,促进城市化进程。(二)突出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发展中的地位,构建以公交优先政策为核心的交通政策。(三)实施行业整合,构筑规模化、集约化的公交发展格局。(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通过立法确定公交发展的主体地位。
    此复
   
   
   
   
    二○○七年六月二十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