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海口市内主干线应禁摩 王毅武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7年6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口市内主干线应禁摩 王毅武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
    第0116号提案的答复
   
    王毅武等5位委员:
    关于《海口市内主干线应禁摩》的提案收悉。感谢委员们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的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市内“禁摩”的有关问题
    摩托车禁行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和生活问题,务必要稳妥,要有渐进性的过程,不能因禁行引发群众矛盾导致社会不稳定。2002年颁布实施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摩托车管理的通告》,该通告对市区摩托车做出严格管理规定:一是继续停止办理琼A牌摩托车注册登记与迁入手续;二是实行市中心区摩托车限行管理,禁止外市县号牌摩托车入市行驶;三是实行摩托车限期、限里程报废规定。交警部门严格执行该通告,开展了一系列的摩托车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在严格管控市区摩托车行驶总量的前提下逐年报废减少摩托车,确保摩托车数量逐年递减。仅2006年强制报废摩托车9641辆。预计在未来几年内我市市区现行摩托车临近整体报废界点。
    在摩托车逐年减少、私家车与日俱增、公交逐步发展完善的情况下,交通管理部门结合实际情况以海府路、海秀路为试点,决定实行主干线“禁摩”工作,此项工作正在按程序审批之中。在总结主干线“禁摩”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禁摩”工作范围,由主干线逐步延伸到市中心区道路,实现市内“禁摩”的管理目标,使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关于落实公交优先发展的问题
    年初,陈辞书记就我市公交的发展问题做了专题调研,并明确把公交发展问题作为我市今明两年工作重点来抓,用两年时间扶持海口公交发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交通部门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海口市公交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的内容主要包括优先发展公交的认识、主要任务和目标,以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工作措施,目前该项工作正在逐项抓落实。
    三、关于当前大力发展公交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线路调整,增设干线公交
    海口市线网总体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中,对目前海口盲区、盲点以及不合理的路段加以优化和改进,届时将会给市民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出行条件。
    (二)发展区域性短程公交
    区域公交是对干线公交的补充,是解决市民短程出行的有效办法。
    (三)完善公交站亭建设
    今年我市投入860万元加快我市11条路段86个公交站亭的建设,争取10月1日投入使用。
    此复
   
   
    二○○七年六月五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