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升海口市中小学生往返家校交通安全指数的建议 刘丹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7年6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提升海口市中小学生往返家校交通安全指数的建议 刘丹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
    第0101号提案的答复
   
    刘丹委员:
    《关于提升海口市中小学生往返家校交通安全指数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我们将纳入我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工作。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工作中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大力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教育部门和市交巡警部门成立了海口市中小学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并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在中小学校师生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04年创办全省第一个青少年交通知识体验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很好的校外学习体验场所;2005年联合编印海口市《学生道路交通安全读本》30万册,全部免费发放给全市中小学生;2006年为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发放4万顶“学生交通安全帽”(俗称:小黄帽),向全市中小学校发放了500张安全教育光盘,交巡警部门在全市部分学校的校园内树立起了专门的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栏,同时常年坚持选派优秀民警担任全市各中小学校校外辅导员,定期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教育部门每年下发的有关通知中都要求各中小学要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禁止12岁以下的学生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8岁的学生不得驾驶机动车上路;禁止学生乘坐超载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机动车;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各中小学校经常通过电视、广播、板报、讲座、讨论等形式向学生们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二、加强校车管理工作
    根据公安部教育部的有关要求,我市严格抓好校车排查整治工作。一是深入到各校(幼儿园)对在用校车及其驾驶员进行登记备案工作,建立起校车源头管理的台帐;二是经常性对校车进行排查,对校车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以及不合格的校车(或校车驾驶人)等情况通报批评,尤其对不合格的校车或校车驾驶人均做出有关处理;三是市交巡警部门严查路面“黑校车”及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杜绝报废车混入校车队伍中;四是根据省公安厅和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给我市合格的校车发放统一的校车专用标志和标识牌,目前全市校车发牌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使校车安全工作得到了有效保障。
    三、加强中小学校周边路段交通安全设施建设
    自2005年年底以来,我市陆续完成了在所有城市主次干道、国道、县道及乡村公路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门口(距离本校门300米范围内)的人行横道线、临时停车位及“注意儿童”、“限速”等警告标志牌的建设工作,并在部分学校门口施划了减速带。共施划人行横道线74条、临时停车位27个,制作“注意儿童”等警告标志牌309块。交巡警部门借鉴四川省德阳市的做法,在龙华小学、义龙中学等14所中小学校门前,开展“红领巾通道”及相关交通标志牌的试点建设工作,主要是设置“红领中通道”标志牌,完善“限速标志牌”, 进一步改进校园门前路段交通安全设施。
    四、加强中小学校门口及周边路段的交通管理
    交巡警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对临主、次干道车流量较大的中小学校门口设置了高峰助学岗,在上下学期间,派出人员加强校门口交通疏导,以及做好家长接送车停放指挥工作,确保校门口及周边路段交通安全有序。教育部门也多次要求各校与学生家长沟通,就校门口交通安全问题开展讨论,各校也积极采取了措施,加强了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讨论了如何规范停车,家长不开车来接孩子等问题,如今学校门口拥堵的现象已大有改观,秩序良好。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情况不容乐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工作面临着不少困难。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紧抓好我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工作:
    一是在家长学校中多加入安全知识教育,采取学生喜闻乐见、切实可行的交通安全教育形式。
    二是广泛听取师生和家长的意见,制定出合理的路线,开通学生公交专线。
    三是推行“小黄帽”制度,加强学生在上学、放学路上和外出活动戴“小黄帽”;落实车辆见到“小黄帽”在路排队行走要避行、让行,确保学生上学放学过路的安全。
    四是保证交通安全设施隐患的及时更新和完善,保证易发交通事故路段和重点部位的警力到位,为中小学生出行创造安全的交通环境。
    您提出合理调整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间、避免与家长上下班时间冲突的建议和成立安全可靠的家政服务公司、专门负责孩子的代接送和管理的建议,教育部门将组织人员认真调研。
    此复
   
   
    二○○七年六月十八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