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管理好美舍河的建议 吴月珍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7年9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管理好美舍河的建议 吴月珍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
    第0083号提案的答复
   
    吴月珍委员:
    《关于进一步管理好美舍河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美舍河污水排入、河面不清洁、护栏等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解决污水排入和改善水质问题
    (一)完善污水截流。由于美舍河五公祠至国兴桥段的东岸污水干线(接纳琼山污水)是沿规划路设置的,该污水干线还有950多米因规划路尚未征地、拆迁等原因,未能施工,造成琼山区的污水无法通过下游的污水管网排向白沙门污水处理厂而只能直接排入美舍河。目前该段管道市城投公司并入规划路进行设计施工。在接通污水主干线的同时,市水务部门将于今年完成7处零星截流工程,将美舍河沿途零星排入的污水截流。
    (二)解决水厂排泥问题。米铺水厂向美舍河排放泥水,已造成河道淤积,影响了河道的排洪能力。市水务集团正在米铺水厂附近修建一座污水处理站,该污水处理厂于2006年6月开工,建成后即可解决水厂向美舍河排泥水的问题。
    (三)加快引水补清。美舍河源于沙坡水库,水库的水源主要靠聚集雨水,除雨季外,水量较少。沙坡水库改造工程已完工,可蓄水给美舍河补充部分清水。但从沙坡水库至丁村段尚未整治,目前该整治工程已完成沙坡水库整治及美舍河引水干渠(美舍河收尾)工程项目建议书批复(立项)、可行性研究批复和环评批复工作。其中,2005年11月市发改局以市发改[2005]786号批准立项,2006年4月市发改局以市发改[2006]261号批准可研,2006年8月省国土环境资源厅以琼土环资监字[2006]70号批准环评。正在向市国土环境资源局申办建设用地和开展初步设计工作(初步设计已完成(工程投资估算6000万元),待审批)。已与开行初步交涉,尚差用地批复即可办理贷款事宜。开行贷款落实后,2年就可实施完成(包青苗、土地赔偿协调时间)。计划于2007年12月动工,2009年12月完成。
    二、加强河面卫生管理
    美舍河的管理不完善,沿岸的居民和游人经常向河里倾倒垃圾和扔杂物,造成河面污染,给美舍河的运转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市环境卫生管理部门为了加强水域垃圾长效管理工作,把事办到实处,制定了《海口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区水域垃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做法是: 将包括美舍河在内的市区水域垃圾管理进行公开招标,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有水域保洁资质的企业承包管理,进行水域水体垃圾的打捞和水域垃圾的清运工作。目前已确定招标的企业,待运作后,美舍河垃圾问题将得到解决。
    三、城管部门会同琼山区政府加强执法,加大对美舍河的整治力度
    (一)美舍河的污染主要来源于上游沙坡水库至凤翔桥河段沿岸许多家养猪、养鸡,粪便直接排入美舍河。由琼山区和城管部门派员调查,对违法乱搭建的养猪、养鸡场,将依法予以拆除。
    (二)查处乱倒垃圾行为。有些居民为图方便,将生活垃圾随便丢弃在美舍河,市城管部门已组织琼山区、美兰区执法队伍, 建立巡查制度,对大排档向美舍河倾倒垃圾,进行突击行动。邀请媒体参与,扩大整治的宣传影响,对倾倒垃圾的行为进行处罚。
    四、加强护栏建设
    市国土环境资源部门按市政府2006年8月7日常务会议决定, 于2007年1月完成了五公祠至长堤路段的栏杆工程(设计为高墙段修建石栏杆,低墙段修建石凳)。琼山区段的河道大部分还未修建栏杆,河道长度5700米。我市将根据财力情况,逐步安排资金解决。
    此复。
   
    二○○七年九月三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