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口市羊山地区荔枝产业采用产业带建设的建议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7年6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口市羊山地区荔枝产业采用产业带建设的建议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
    第0067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关于海口市羊山地区荔枝产业采用产业带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羊山地区素有“荔枝之乡”的美称。羊山地区水果面积共9.11万亩,占全市水果面积的38%,产品主要在当地及岛内以鲜果销售,产品加工目前还是空白。近年来,为了挖掘羊山地区的荔枝资源优势,促进当地农民走上致富道路,我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制定羊山地区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将发展荔枝产业列为重中之重
    2004年初,市农业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城郊型、科技型、加工型、服务型农业”的指示精神,编制了《海口市羊山地区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04—2010)》。按照该规划中的“羊山地区热带水果产业发展规划”,推行羊山地区荔枝产业化经营,实行“公司+农民”、“协会+农民”等合作形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协会的作用,发展产业一体化经营,加快推进羊山地区荔枝产业带建设,至2010年实现羊山地区荔枝龙眼总产量达到3.075万吨。开发范围为秀英区永兴、石山镇的中部、龙华区龙泉镇的西部和龙桥镇的南部地区,改造劣质荔枝2万亩,新种荔枝与龙眼3万亩。主要措施为:优化品种结构和布局,抓好苗木繁育工作,分三批改造劣质老龄荔枝;建立无核优质荔枝基地,形成规模生产。
    二、加快建立永兴野生荔枝原生境保护区
    为了利用永兴野生荔枝选育荔枝新品种加以推广,提高荔枝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我市荔枝产业持续发展,2006年7月,市农业部门组织有关人员深入永兴一带的野生荔枝状况进行调研,计划在秀英区永兴镇建中村委会南岛村划出野生荔枝集中生长区500亩,设立永兴野生荔枝原生境保护区,并向农业部申报。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设围栏、修建道路、排水沟渠、警示标志、看护台和保护设施等,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其中申请中央资金130万元,市配套资金70万元。
    三、联手教学科研部门,探索羊山地区荔枝产业化路子
    2006年6—8月,市农业部门组织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水果、畜牧等方面专家,深入到龙桥、龙泉、永兴和石山镇等羊山腹地,对羊山地区的荔枝产业情况进行调查,走访当地群众,提出一些很有参考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形成调研报告及时反馈到市、区、镇等有关部门,对促进各级政府引起重视和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科学种植荔枝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市农业部门还多次组织海南大学、热农大和省农科院的水果专家,到羊山地区开展荔枝控稍促花、病虫害防治和实施荔枝矮化等进行现场技术培训。最近,市农业部门组织省农科院热带果树所专家到龙华区龙泉镇市井村委会道斌村,帮助该村农民制订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荔枝等热带水果种植业,市农业部门还准备在该村农民购买种苗、肥料、农具和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效。
    四、重点扶持羊山地区科技致富能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秀英区永兴镇儒吴村吴开茂一直致力于海南本地荔枝品质的筛选收集和如何更新改造老劣荔枝树工作。他种植自己选育的优良荔枝面积达200多亩,成为当地依靠种植荔枝致富的带头人。他在向其他农民推广工作中,进行技术跟踪指导,实地培养了许多的荔枝种植能手,促进了本地荔枝珍稀品种推广,直接或间接辐射面积达5万多亩,辐射到文昌、定安、临高和澄迈等市县,为海南荔枝商品化生产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海南“荔枝王”和“土专家”。2006年12月,为了支持吴开茂开展羊山地区荔枝优质、高产、安全标准化生产示范研究,我市扶持资金18万元,帮助他建立70亩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收集、繁育和开发荔枝新品种,制订羊山本地优良荔枝品种的生产标准和质量标准和适合本地条件的荔枝无公害、绿色生产措施,以建成一个属于海口市的荔枝优质、高产、安全的标准化生产的培训基地,引导农民发展荔枝生产,促进规模经营,加快荔枝产业带的建设。
    五、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联结和纽带作用,推动荔枝产业化发展
    我市积极发挥羊山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纽带作用,促进了当地荔枝等优势产业的迅速兴起。2006年5月30日,在秀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永兴镇荔枝协会组织广大果农,积极参与中央电视台七套《每日农经》栏目组举办的“中国农产品挑战吉尼斯:永兴荔枝大比拼”活动,较明显地提升了永兴荔枝的影响品牌,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经济效益。据统计,该镇荔枝协会组织开展的荔枝“大比拼”活动,共为永兴镇农民的荔枝产业增收达500万元以上。
    今后市农业部门将参照“产业带模式”的建议,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快羊山地区荔枝产业带发展。
    此复
   
   
    二○○七年六月十四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