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抢救历史建筑文物,打造海南"南洋影视旅游城"的建议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7年9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抢救历史建筑文物,打造海南"南洋影视旅游城"的建议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
    第0053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关于《抢救历史建筑文物,打造海南“南洋影视旅游城”的建议》收悉,谢谢贵委对我市历史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海口旧城历史文化街区的特色与魅力
    海口旧城历史文化街区是海口传统的商业服务和文化娱乐中心,富有特色的南洋风格骑楼建筑形式赋予城市形象以鲜明特色和巨大魅力。包括博爱路、解放路、中山路、新华路、得胜沙路等南洋风格街道的海口旧城中心区较完整地保存了传统街道的空间形态、走向和尺度,保留了大量南洋风骑楼建筑,骑楼建筑往往几座或十余座毗连一起,形成参差错落的连续界面效果,无论刮风、下雨、日晒,游人顾客均不受天气的影响。外观统一,极具历史文化欣赏价值,又有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反映了海口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城市发展历程。经历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海口五条历史文化街区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骑楼街主体的严重老化;2、城市中心功能的衰退;3、市政设备设施老化与不足;4、老房翻新改造造成的破坏;5、建筑密度大,人口密集,居民就业难,收入低,防灾、减灾能力差,社会治安问题突出。切实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改造已十分必要。
    二、规划确定海口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改造的功能定位
    (一)海口中心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热带岛屿都市旅游景观;
    (二)集历史文化品质、优化的商业服务功能、完善的居住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复合地区;
    (三)融合历史感和时尚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一个有国际知名度的交流和聚会的地点。
    三、海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改造工作已启动
    海口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后,市委书记陈辞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军主持召开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座谈会,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座谈如何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建设。市委、市政府已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目前以政府主导的方式,投入一定资源,对海口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与改造的时机已经成熟。现市政府委托海口旅游投资控股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对旧城区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改造。项目业主单位正在委托设计单位组织编制旧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改造规划。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关于《抢救历史建筑文物,打造海南“南洋影视旅游城”》的建议非常好,这和我市打造娱乐之都的设想基本一致,我市将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充分考虑该建议。目前,我市已成立了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和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建设作进一步研究。在今后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充分考虑提案中提出的开发理念、开发设想。提案提出的宣传计划、培训计划、参考借鉴是切实可行的,给予我们重要的启示。
    此复。
   
   
    二○○七年九月十七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