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改善海南省省会--海口市交通环境的建议 戴肇辉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7年6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改善海南省省会--海口市交通环境的建议 戴肇辉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
    第0031号提案的答复
   
    戴肇辉委员:
    《关于改善海南省省会----海口市交通环境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环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已从战略上布局好了我市交通环境的发展方向
    根据《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带状组团式结构是海口用地布局的良好选择,在此基础之上应当注重各主要方向上的开发模式选择。在总体空间发展策略上,遵循“中强、西拓、东优、南控”的发展原则。海口市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主要有:
    (一)实施交通先导的策略,充分发挥交通建设对城市空间结构调整的引导和支持作用,建立与城市用地布局紧密结合的道路交通体系。
    (二)大力推进公交优先,合理安排公交发展时序,鼓励引导居民公交出行。
    (三)加强城市路网系统建设,完善路网结构,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整体运行效率。重点提高次干路、支路网的密度。
    (四)强化交通管理,加大临管力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二、加强《海口市城市交通规划》的实施
    (一)近两年,我市组织专家编制了《海口市城市交通规划》,该规划包含交通发展战略、路网、公共交通、停车、交通管理五个分规划,规划路网方案确定以后,我市已根据海口近期城市发展目标及建设计划,结合现状路网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海口近期道路建设计划及投资估算。
    (二)为了加快我市建设,促进经济发展,近年来我市加大了道路、桥梁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工的龙昆南路、滨海大道、南海大道、国兴大道、金贸路网、城西路网和世纪大桥、和平桥、海瑞桥等路桥建设,使我市交通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三)我市以改善交通环境,提高城市品位、便捷市民出行为宗旨,按照内成网、外成环的市政交通道路建设思路,构建城市道路主干网及城市交通骨架,加快改造城市次干道,打通断头路、丁字路,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配套,实现了我市各区域组团间及其内部便捷的交通联系,消除了瓶颈现象,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三、从路网着手,解决交通不畅问题
    关于重点投入断头路、丁字路,增加次干道、支线的路网项目投资问题。我市“ 十一五”计划已列入为进一步完善我市路网,着力解决交通不通畅问题。除此之外,根据市政府2007年工作部署,各相关部门正对需要打通的断头路、丁字路进行调查汇总,待审定后统筹安排实施。国贸三横路就是其中断头路之一。
    四、关于万绿园地下通道建设问题
    为解决玉沙路与滨海大道交叉口行人通行,彻底解决该片交通瓶颈问题,政府决定启动万绿园人行地下通道建设项目。目前项目业主市城投公司负责编制景观方案和效果图,作为与地下通道设计方案进行比选,同时对地下通道建设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五、关于“ 限速,人为地制造违章陷阱”的问题
    众所周知,交通事故十有九快,合理限速是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途径。灵山游乐园路段限速50公里/小时,是设计单位根据道路的路况及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综合考虑决定的最高行驶速度。至于世纪大桥的最高行驶速度由60公里/小时(当初设计速度) 提高到80公里/小时,是经省交通厅、公安厅及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讨论决定的,而世纪大桥北桥头限速40公里/小时,是出于北桥头距交叉路口过近,转弯车辆较多,车辆下桥转弯时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的。
    针对有些标识不够醒目,我市要求主管部门进行整改。同时我市也从提高教育认识入手,大家共同防范,因为生命只有一次,珍惜才是最重要的。
    此复
    二○○七年六月二十二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