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清理海口城市垃圾广告问题的建议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7年9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清理海口城市垃圾广告问题的建议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
    第0018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关于大力清理海口城市垃圾广告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贵委提及的城市垃圾广告问题客观中肯,所提建议富有建设性。感谢贵委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此提案市政府很重视,责成市城管执法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城市垃圾广告俗称“野广告”、“牛皮癣”,屡禁不止、泛滥成灾,严重影响海口省会城市形象,成为城市管理顽疾。为整治乱张贴,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我市城管执法部门已采取一些措施进行整治。通过启动语音告知系统、购置大力神清洗机、组织执法队员及社会力量清洗、追查“野广告”幕后老板、奖励举报“野广告”者等多种手段,加强治理并取得明显成效,仅今年上半年治理“野广告”156968张。但是,由于“野广告”反潮快,清洗难,语音告知成本高等原因,整治效果不稳定,长效管理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正如贵委进行调研总结的问题一样,一方面城管执法部门在加大力度治理,另一方面“野广告”不断冒出,难以根治。为此,我市城管执法部门会同宣传、工商、公安等部门,在充分发挥语音告知系统“呼死你”功能,加大机器清洗力度的基础上,采取以下措施治理“野广告”:
    一、改进管理方式,实施市场化运作。我市积极策划将“野广告”的清理工作推向市场化运作,并以海秀路、海府路等多条路段为试点实施管理。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野广告”的治理效果良好,清理及时、干净。为此我市城管执法部门拟对外进行公开承包招标。目前,制定清理城市“野广告”工程承包管理方案,并按程序向市政府请示批准。
    二、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治标需治本。针对“野广告”,一方面要联合工商部门严查制黑窝点,最大程度限制“野广告”的印刷制作。另一方面追查“野广告”的幕后老板,对情节恶劣的请求公安部门实施行政拘留。
    三、设置宣传栏,采取堵疏结合治理。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社区、居委会在小区内增设宣传栏,在商场内设置留言栏、张贴栏等,给予小广告生存空间,解决小广告设置问题。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城管意识。联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加大精神文明与城管法规宣传,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与城管意识,自觉抵制“野广告”。同时继续执行举报“野广告”奖励制度,对经举报核实并抓获乱帖“野广告”者给予奖励,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工作。
    五、实施网格化管理新机制,强化责任意识。针对执法队员出勤不出力或上班时间不在岗的问题,市城管执法部门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新机制,实行手机定位GPS系统定位追踪执法队员,并于5月份在龙华区率先实施。通过手机系统定位可以监测执法队员的具体位置,防止上班时间不在岗的问题。所谓网格化管理是将城市管理责任细化到具体的执法队员,把责任网格化、任务条块化,街(镇)、社区、小区都有明确的管理任务,并建立了监督机制做保障,动员了老百姓来监督工作成效,做到主动发现问题在现场、处理在现场、监督在现场、反馈在现场,管理模式由粗放转为精细,由事后转为事先。
    六、完善“二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机制建设。为加强“野广告”长效管理,我们借助部门联动与互动,充分发挥区级政府的主管作用,动员街道、居委会的参与,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形成人人支持城管、人人参与城管的良好氛围,推进“二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机制建设。
    此复。
    二○○七年九月三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