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设立海南农产品加工技术专项基金的建议 省科协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7年6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设立海南农产品加工技术专项基金的建议 省科协
C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06号提案的答复
   
    省科协:
    你们提出的“关于设立农产品加工技术专项基金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仍落后于全国,与发达省市相比差距更大。我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低、规模化加工骨干企业少、资金投入不足、原料基地建设滞后等问题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我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瓶颈”。因此,大力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和加工水平,是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紧迫性任务。2003年我厅已代省政府起草了《海南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意见的通知》报省政府,其中已提到设立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基金的问题,但一直末得到批复。
    关于“设立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专项基金”这个建议很好,这有利于推进我省农产品加工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培育名牌产品和精品;有利于加大企业技改与技术更新的投入,不断提高加工的科技含量,推进加工技术由传统落后壮状态向现代先进科技发展,实现加工技术质的飞跃,培育打造一批名优企业;有利于建立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机制,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提高产品开发能力,加快发展速度。
    “设立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专项基金”关键是资金问题,需要省财政计划安排资金。为此,我厅已与省发改厅、财政厅和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进行了协商沟通,结果是,今年我省财政预算已确定,由于财政比较困难,暂无法安排此项经费,只能做出明年预算报省财政厅,由省政府批准设立该项基金。对于你们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年下半年做出预算计划报省财政厅,争取能得到省政府的批准,从而尽快改变我省农产品加工业研发工作滞后局面,促进我省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
   
   
    二○○七年六月二十九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发展规划处 陈守宏 65337048。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