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建议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7年7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建议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203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贵委对我省妇幼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确实对我省婚前医学检查工作产生了巨大冲击,我省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基本陷入停顿,致使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基本消失,造成我省出生人口出生缺陷发生率呈增高趋势。针对这种情况,我厅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加大了对婚前医学检查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等开展宣传活动。此外,还通过新闻媒体,加大了婚前医学检查、孕期检查的宣传,引起社会关注。其次,为鼓励广大适龄青年积极进行婚前医学检查,我省部分市县对婚前医学检查费用进行了减免,海口市妇幼保健院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制定了不同的套餐服务内容,供拟新婚者选择。再者,婚检部门力求改进服务方式和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然而,从目前我省及其他省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情况看,婚前医学检查率没有明显的提高,说明婚前医学检查费用问题并不是影响婚前医学检查率降低的主要原因,把婚前医学检查率低归结到收费问题上来是不合适的。就从海口市来说,按规定,每对新人婚前医学检查全部费用216元,仅占整个结婚费用的一少部分,在1万多对新人中至少有90%以上的新人都能够支付得起这点费用,但能自觉接爱婚前医学检查的人还是很少。

我们认为强制婚前医学检查取消后,在全社会对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产生错位,认为既然重要为什么又要取消?使整个社会还未能在短期内形成应做婚前医学检查的共识,观念问题是造成婚前医学检查率低的最主要原因。加大婚前医学检查的宣传力度、改变人们的婚检观念是当务之急,但仅凭卫生部门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要动员全社会的参与,包括人大、政协、民政、教育、计生、妇联、共青团、新闻媒体等众多部门的通力合作,坚持不懈地努力。特别是,目前婚检呼声较大的是由政府买单,部分省市已实施,我省也应争取政府支持。因此,我厅将向省政府申请婚前医学检查专项资金,同时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单位的管理力度,规范其服务内容,创造良好的服务氛围,促进婚前医学检查率的提高,为降低我省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人口素质做出贡献。

 

 

                                OO七年七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