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重视做好华侨华人新生代和新华侨移民工作 云天礼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外办
2008年9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90号的答复

    云天礼委员:
    你提出的“重视做好华侨华人新生代和新华侨移民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华侨华人新生代和新华侨移民工作应成为侨务工作重点”问题
    加强华侨华人新生代和新华侨移民工作是我国侨务工作尤其是国外侨务工作的一项战略性、长期性任务,全国各级侨办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措施加以实施。本世纪以来,我省各级外事侨务部门按照国务院侨办的工作部署,结合海南的实际积极开展华侨华人新生代和新华侨移民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如,每年举办一届世界海南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2005年,省外事侨务办倡议并牵头创办“世界海南青年大会”,于2006年11月在海南博鳌举行第一届大会等。这些都是加强对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和新华侨移民工作的重要而有效的措施。另外,近几年来我们推动海外琼属社团及知名人士安排华裔后代到海南的大专院校学习华文,泰国海南会馆、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等社团每年都安排一些青少年到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学习华文。今后,省外事侨务办还将根据具体情况进一步拓展这方面的工作。
    二、关于做好新生代的华文教育和海南话教育工作的问题
    在这方面我省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一是定期举办世界海南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让海外的琼属青少年有机会回祖籍地海南学习华文、学习普通话和海南话,观摩海南琼剧、海南民族歌舞,加深他们对祖籍地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他们对中华民族的情感。二是充分利用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两个国家华文教育基地,对海外琼属华裔后代进行华文教育。主要工作有:接受华侨华人子女来学校留学学习;帮助海外琼属社团办好华文学校,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如海南师范大学近两年派遣教师到泰国协助海南会馆开办“世界语言学校”、派遣一批教师到印尼传授华文以及为印尼华校培训华文教师等。
    海外琼属社团十分重视乡亲后代子女学讲海南话问题。如去年新加坡海南会馆专门从文昌聘请海南话教师到新加坡传授海南话。海南话传授的方法、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渠道,也可以采取音像学习的方式。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
    三、关于加强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问题
    这是海外社团和有识之士关注的问题,也是我省侨务部门工作的着力点。省外事侨务办今后工作的重点一是充分利用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世界海南青年大会和世界海南青少年夏(冬)令营三大平台,加强与华裔新生代的联谊、联系、沟通与交流合作,利用他们的财力和智力,推进海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二是利用“海南省外事侨务网”、“世界海南网络”和“世界海南青年大会网”等三个信息平台,向海外青年宣传、推介海南,还要宣传青年的精英人物(实际上已经在做);三是与社团合作,安排省内琼剧、歌舞、文化等专业文艺、文化团体到海外和港澳地区为海南乡亲演出和展出,积极有效地宣传海南。
   
   
   
    二ΟΟ七年七月二十三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文人光
    联系电话:6534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