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发展和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议 陆士娟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7年7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发展和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议 陆士娟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189号提案的答复

 

陆士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和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议的提案很好,对我省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现答复如下: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推进城市卫生综合改革,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基础环节。近年来,我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城市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决定》,整合现有卫生资源,制定下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使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真正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省政府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全省财政计划安排投入资金、纳入全省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为全面推进我省社区卫生服务提供了重要的组织和政策保障。省政府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省人事劳动保障厅把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省财政厅投入公共卫生补助经费160万元,按社区卫生服务人口人均5元,省级贫困县(市)人均4元,一般市、县人均3元,海口市、三亚市、洋浦开发区人均2元的标准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省计生部门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进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指导,形成了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特别是在承担计划免疫、妇幼保健等政府职责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省已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7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6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海口市为代表,全省有三种情况,一是由公立的一、二级医院承办(15%),二是由街道卫生院、企业医院转型组建(10%),三是由个体投资私营(85%)。社区医务人员850多人,业务用房面积65335平方米,覆盖人口约124万人,建立居民家庭健康档案约54万份(主要是60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及0-6岁儿童、高血压、精神病人健康档案),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发放便民卡,签订医疗保健合同书约33万份,开展健康教育62781人次。我省社区服务机构已陆续开展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等六位一体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的医疗、预防保健等问题,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同和欢迎。海口市龙华区、美兰区被评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美兰区还获得了第二批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卫生部专家组在综合审评中认为我省社区卫生服务有四大亮点:一是强化政府推动力,确保创建工作平稳发展;二是激发内在活力,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可持续发展;三是突出核心竞争力,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新优势;四是深挖市场潜力,提升服务内涵。

根据我省实际,拟制定出台有关管理办法、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编制、医保、社区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办法、大医院支持等几个配套文件。目前已出台的有:《​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关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管理的实施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 》、《关于印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标准的通知》、《关于印发大中型医院支援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海南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评价标准的通知》;正在制定的有(已成稿):《海南省社区卫生服务双向转诊实施意见》、《海南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编制标准实施意见》、《海南省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办法》、《海南省关于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

 

 

 

〇〇七年七月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