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县、乡、村医疗机构改革与发展的建议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7年7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县、乡、村医疗机构改革与发展的建议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155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县、乡、村医疗机构改革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贵委对我省县、乡、村医疗卫生工作现状及发展的关注和对卫生工作的支持。可以看出,提案是在对我省县、乡、村三级医疗网络做了深入调研之后提出来的,基本反映了当前我省各市县存在的问题,其中提出农村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的7点对策与建议富有借鉴意义。县、乡、村医疗卫生工作始终是我厅工作重点,近几年来,着力抓了以下几项的工作:

一、制定《海南省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实施方案(至2010年)》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中发[2002]13)和《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琼发[2003]11)精神,我厅制定了《海南省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实施方案(至2010年)》。方案的目标是通过理顺体制、调整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高队伍素质等措施,深化农村卫生改革,构建以县、乡、村为基础,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我省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促进社会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多种形式的农民医疗保障制度的发展;控制严重危害农村居民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病,提高预防保健工作水平;努力改变农村居民卫生陋习,改水改厕和垃圾处理,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到2010年,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以2000年为基数分别下降1415,平均期望寿命在2000年基础上增加1-2岁。方案建立了评估和监测制度,并将政府支持列为重要指标,要求将县乡村医疗卫生工作列入每届政府任期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明确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对东方、琼中、屯昌和文昌等市县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海南省村卫生员管理实施意见》。

二、大力开展农村卫生改革试点工作

近年来,我省一些市县开展农村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农民需求的卫生服务体系,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澄迈县明确提出农村卫生管理体制改革要以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络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与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主要工作目标,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公共卫生的责任和义务,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条件,提高广大农民的健康水平。

经过两年的努力,澄迈县农村卫生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全员公开竞争上岗,形成了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机制;甲级卫生室达到卫生室总数的74%,就医环境和条件大为改善;实现了县、乡、村卫生资源共享,农民看病不出村也能享受到城里的正规医疗服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业务收入同2003年比较增长幅度为140.13%四苗接种率94.6%以上,超国家规定标准4.6%,传染病总发病率为405.87/10万,控制在全省中等水平以下。改革从人事制度入手,实行全员竞岗,量化考核,逐级培训,健全转岗待岗和分配激励机制,激发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提高了医疗卫生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从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实际需要出发,对门诊实行规范管理,对院办院管的村卫生室实行六个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机构名称、统一人员调配、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供应、统一财务管理、统一工资发放标准 对个体办或村办卫生室实行三个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机构名称、统一业务指导、统一业务用房设置,整合资源,把有限的卫生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基本上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的问题。计划免疫工作采取三个一点的办法,建立起规范化计免门诊,有效的提高了计划免疫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全县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行大病治疗有补偿,解决了农民看病贵的问题。实践证明,在经济尚不发达区域发展农村卫生事业,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完全可行,在目前我省各市县经济条件普遍落后的情况下,这条经验显得尤为可贵。

    其主要经验有几条: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统一协调,形成合力;二是县委县政府在抓改革工作过程中,加大对卫生的投入;三是加强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的建设;四是加强对基层卫生院的经济管理;五是重组卫生资源,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

    三、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

    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中央财政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提高一倍,增加到20元,省和市县财政也要相应增加。今年我省已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至今已有441.71万农村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科学制定和调整补偿方案,在财政投入增加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合理的测算,使新农合基金利用最大化,同时要特别注意研究和探索门诊补偿的有效方法,不断提高农民的受益水平和扩大受益面,让参合农民普遍受益。既要坚持大病统筹为主,又要兼顾农民门诊医疗,不仅要让困难农民得到重点保障,也要体现合作医疗的普惠性。

四、加强农村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农村卫生专业技术队伍水平的高低决定农村卫生服务的质量,只有把农村卫生人才工作抓好了,才能真正提高农村卫生工作水平。我们除了组织城市医生支援农村外,更注重为农村培养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忠诚为农民服务的人才队伍。

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我们继续加强在职人员的专业培训,选拔优秀农村卫生人才到上级医院进修,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同时引导医科院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继续实施万名城市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并长期坚持,形成制度。我省先后举办了乡镇卫生院院长培训班、卫生局局长培训班和多期产儿科医务人员业务培训班,为各市县培养了大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的县级师资人员,并要求县对乡、乡对村的培训每年均不少于2次,确保每一个乡镇产儿科医务人员都能岗前受到培训。

加强母婴保健的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了母婴专项技术考核,开展四术要求全部执证上岗。

此外,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等提供了大量资金,用于人员培训和设备采购等。

五、卫生九项目

世界贷款卫生九项目覆盖我省12个市县,项目总经费6445.70万元。项目从20011月正式实施,将于20086月结束。项目资金用于土建工程、设备采购、妇幼保健综合服务、家庭与社区参与健康教育、妇幼卫生人员培训和特困人群医疗救助等几方面,对我省妇幼卫生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使我省妇幼卫生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非常感谢贵委对我们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七年七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