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再次要求续建配套松涛西干渠道的建议 张乾造陈焕康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04年6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琼水办函[2003]76号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二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192号的答复
   
    张乾造、陈焕康委员:
    你们提出的 “关于再次要求续建配套松涛西干渠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你们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松涛灌区是我省最大的灌区,西灌区是松涛两大灌溉系统之一,西灌区设计灌溉56.23万亩,1972年以前已完成西干渠乐园以上25.92公里及部分相关工程配套,而乐园以下尚有23公里长干渠和3条分渠没有开发,现仅靠灌区内中小型水利工程灌溉4.13万亩,有23.67万亩耕地未能得到灌溉。因此,为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续建配套乐园以下主要渠道,开发西灌区是十分必要。
    二、为了搞好松涛灌区的续建配套,从根本上解决儋州及全灌区其他地区用水,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该灌区建设非常重视,在松涛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规划中将西灌区作为松涛灌区续建配套的重要内容。松涛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总体规划已报国家水利部审查通过,并列入计划安排建设。省水利和有关部门也都积极主动争取国家给予资金支持。但由于整个灌区续建配套任务相当重,所需资金数额巨大,每年只能有目的地选择部分“卡脖子”地段和险工险段进行加固,要在短期内完成西灌区乐园以下灌区工程配套是不现实的。
    三、尽管开发松涛西灌很有必要,但西灌区的开发也应从松涛全灌区来考虑。在目前情况下,松涛全灌区水量供需基本平衡,随着工业和城镇用水的增加,我们只能通过建设节水工程来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开发西灌区,就要从东灌区分去一部分水量。在按规划应新建的水源工程没有建成和现有灌区没有完成配套以前,势必造成全灌区水量供需不平衡。因此不宜急于开发西灌区。
    四、对于该灌区的续建配套,应先搞好现有灌区渠道防渗配套,巩固现有工程效益。我们已将西灌区现有工程配套列入松涛灌区2004年度建设项目计划。对该灌区配套,应结合实际,认真搞好前期工作,统筹规划,先急后缓,分步实施。当然,我们也将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使该灌区能够尽早开发。
   
   
   
    二00四年六月十五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水务局农水处 王振兴
    联系电话:6535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