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搞好能源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建议 刘伯泉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7年7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72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刘伯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搞好能源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建议》(第0127号)提案已收悉,经商省建设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能源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建议。
    能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而海南省是我国一次常规能源资源探明储量和开发量比较缺乏地区,本地区的能源生产能力不能满足省内生产和生活需要。原煤产量几年来基本保持每年不足2万吨水平;原油大部由省外调入;优质能源电力的生产,由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尤其是二产中的工业增较快,造成电力需求出现跳跃式增长,及电力规划没有进行及时调整,电源建设滞后,水电、气电受阻大,煤机检修和故障,加剧了海南目前的电力供需矛盾,造成目前海南省出现缺电状况。
    由于一次能源的贫乏和二次能源电力的供需矛盾,已严重影响到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了合理、科学的发展我省能源工作,我厅已委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为我省研究编制《海南省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指导我省能源工作的统筹发展。并委托中南电力设计院为我省编制完成了《海南省“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调整了电力发展规划,加快推进西部电厂,争取在2009年投产,解决海南省电力供需矛盾。
    二、关于加快我省陆地、海洋能源资源勘探,有计划地开发利用石油、天然气以及水力、风力、太阳能的建议。
    “十一五”是海南经济社会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优势产业发展突出,对能源需求将迅速增加。为此,我厅已多次向国家行文,恳请国家加快在海南所辖海域和陆域进行油气资源的勘探,增加探明力度,争取早日投入商业开采,解决海南长期对的能源需求的问题。
    1、天然气开发利用方面。海南省所辖海域约200万平方公里,海域蕴藏着较丰富的油气资源。目前已开发利用或正在开发的海上天然气主要分布在莺歌海崖13-1气田、东方1-1气田、乐东15-1气田,陆地天然气主要是福山气田。现崖莺歌海崖13-1气田、东方1-1气田、福山气田已建成投产,三个气田年产气60亿立方。乐东气田已开工建设,争取在2008年9月建成投产,年可产气20亿立方。我厅继续跟踪项目的进展情况。
    2、水力资源利用方面。海南岛大小河流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103.88万kW,年电量91亿kWh;可开发量为89.77万kW,年发电量26.75亿kWh。至2006年底,全省水电装机58.88万kW,包括中型水电站2座(大广坝、牛路岭),装机容量共32.2万kW;小型水电站327座,装机容量共26.68万kW。目前,各方面对于建设小水电抱有较高热情,预计“十一五”期间除戈枕水电厂2×2.4万kW机组外,海南将投产小水电49座,装机容量共10.856万kW,年最大发电量4.96亿kWh。“十二五”期间,随着开发难度加大,海南小水电开发建设速度将有所减缓,预计投产约40座,装机8万kW,年最大发电量3.6亿kWh。海南后续小水电开发潜力较小,地点分散,无论从电力还是电量上来看,对全网的影响均较小。但是水力资源清洁可再生,水电电量廉价环保,今后我厅将会加强对可开发水电资源的利用。
    3、太阳能利用。我省属于湿热带气候,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海南日照时数为1842.5—2673.6小时,年太阳总辐射量120—140大卡/cm2。太阳能资源理论储量为47.6亿kWh/年。目前我省太阳能的应用主要在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制冷和光伏发电三方面。现全省太阳能热水器的集热器保有面积已超过20万平方米,太阳能发电装机约200kW。为了加快我省的太阳能的利用,我厅已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太阳能规模化应用的意见》,加快推广太阳能利用,并积极向国家争取一批太阳能规模化应用的示范项目。省建设厅也下发了《海南省建设厅关于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的通知》(琼建设[2006]243号),要求凡新建、改建的十二层及以下住宅建筑(含别墅)和宾馆酒店,应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同时进行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做到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4、风能资源利用方面。我厅已委托了中国水电顾问公司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完成了《海南省风电场建设规划》,海南岛风能资源总储量为828.38万kW,这是以地面10m高估算的储量,换算成70m高度风资源储量在2000万kW左右,本次规划的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123.45万kW。本次规划初步掌握了我省各规划风电场的风资源状况,初步确定参与规划工作的12处规划风电场为会文、月亮湾、抱虎角、潮滩鼻、玉包、马袅、临高角、峨蔓、海尾、四更、感城和莺歌海风电场。下一步工作将根据《海南省风电场建设规划》,研究编制了《我省风电场建设计划》,按国家的规定通过招标的方式,在“十一五”期间和“十二五”初期,将建设8—9个风电场,总装机40万千瓦,为我省的电力平衡提供补充。
    三、关于节能降耗工作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发[2006]28号)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十一五”期间各地区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指标计划的批复》(国函[2006]94号),我省已制定了《海南省节能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海南省建设节约型社会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包括节能在内的有关重大工作;建立了定期能耗公报制度,从2007年开始,省统计局、省发改厅、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每半年向社会公布各市县、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耗能企业的能源消耗情况;省政府将节能降耗指标纳入各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年度考核体系,将节能降耗的实际效果作为政府各部门、各市县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考核内容,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节能工作问责制;加大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结合每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和宣传“节约能源、从我做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广泛开展“建设文明生态村”、“我为节能做贡献”和争创“环保节能宾馆”、“节能社区”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科普和节能技术宣传。
    四、关于推进联网工程建议。
    自2005年底海南联网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核准以来,陆上工程按计划实施,海南福山500千伏变电站已完成了“三通一平”和进站公路建设。但是,海底电缆国际招标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日本、欧洲海底电缆生产厂商均不能按照南方电网公司要求的时间供货,致使工程无法于2008年建成投产。最近,海底电缆招标工作出现转机,南方电网公司与欧洲海底电缆生产厂商的谈判取得突破,联网方式已确定采用交流500千伏联网方案,本期联网规模60万千瓦,海底电缆路由预留扩建120万千瓦联网规模条件。按照新的工程进度计划,南方电网公司于2007年在海口举行海南联网工程开工典礼仪式,力争2009年建成投产。我厅大力支持并积极配合南方电网公司,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共同加快推进海南联网工程建设,让工程早日发挥效益。
    五、关于继续推进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议。
    项目业主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到目前为止,上报国家发改委核准所需的28项批准文件已取得26份,项目可研基本结束;专家对可研报告的评审工作已经结束;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对项目进行核准的申请书正在编写之中;项目陆域形成的施工工作在积极准备之中。今年5月9日至11日,项目业主公司在海口召开海南液化天然气(LNG)站线项目陆域形成初步设计审查会,其它前期工作按计划推进。我厅将积极配合项目业主公司共同推进LNG项目,在争取在2010年投产建成LNG200万吨/年(约27亿方/年)一期工程。
    六、关于石油储备项目的建议。
    自2005年6月,我厅与阿联联酋经济咨询和贸易公司达成了投资合作意向,引进了中东地区国有能源企业与私营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和管理海南商业石油储备基地。该基地具有原油储备和原油中转两项功能,建设规模500万立方米,年中转原油2000万吨,原油主要供应海南、华南沿海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炼油厂。2005年9月16日,商务部办公厅在《关于海南省拟建立商业储备基地事的复函》(商办贸函[2005]109号)中,已表示积极支持海南建立商业石油储备基地。我省和中石化集团公司共同委托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编制了《海南商业石油储备基地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与外方开展了项目合作技术和商务谈判。现我厅已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工作加快开展与外方商务和技术谈判工作,继续跟踪落实国家对项目的审批。
    最后,谢谢您对海南能源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联系单位: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 联系人:蔡汝湘
    联系电话:0898—6538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