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科学推进高教改革 王毅武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7年9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委员会五次会议第0114号提案的答复
B
   
    琼教提[2007]第22号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委员会五次会议第0114号提案的答复
   
    王毅武委员:
    您在省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科学推进高教改革》(第0114号)的提案收悉。谢谢您对高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注。
    近年来,我国高教改革不断推向深入,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手段改革日趋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总体上有较大提高。尽管如此,高校教学改革工作确实仍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今后确实需要各方面努力,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对于您提案中反映的几方面问题,我们的意见是:
    一、高校毕业生实习工作,的确受到就业的一定冲击。这与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紧张不无关系。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加强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提高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另一方面要规范高校实习工作,加强对大学生实习的管理,保证实习质量。
    二、“双语教学”作为推进高校教学改革的一个抓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此项工作的推进一定要从高校实际出发,不能操之过急,流于形式。我们的态度和措施是要稳步推进、注重质量和实效。
    三、高校课程设置属于高校办学自主权,如何改革,更要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院系专家组织的作用,搞好课程设置调研论证工作。省教育厅将加大对高校课程设置的指导,督促各高校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合理的设置课程。
    四、高校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由学年制向学分制过渡、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选课、选专业的自由度也是高校目前教改的努力方向。但实行学分制受到许多条件的限制,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基础上,我们将要求各高校根据自身条件,逐步、稳妥地推行。
    感谢您对海南高等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再次感谢您对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〇七年六月二十日
    (联系人:海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冯浩;电话:65342716)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