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防治农膜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建议 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7年5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防治农膜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建议 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C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98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防治农膜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建议”提案,现答复如下:
    目前农膜在我省农业生产中的使用主要有大棚栽培薄膜、地膜覆盖薄膜、营养袋育苗薄膜和水果套袋薄膜等,大棚薄膜可使用多年,用后大多数回收,地膜覆盖的薄膜有一次性使用的,也有多次使用的,多次使用的大多数回收,目前污染的主要是育苗的营养袋,种植时随意弃在地中,水果(重点为香蕉、石榴、杨桃等)的套袋收获后部份也随意丢在工地中,一次性使用的地膜有些也没有回收,有环境污染隐患。
    建议提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是一项重要措施,我厅在指导农业生产时经常引导农业生产企业和农户自觉回收薄膜集中处理,同时,我厅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共识,防治农膜“白色污染”。
    开发、利用和推广可降解农膜主要在生产和销售企业,我省农膜大部份从外省调进,本省需加强可降解农膜的研究与生产,研制清膜机械和创办残膜处理与再利用加工厂,充分利用再生材料,多部门配合加强农膜市场和农膜使用的管理,建立谁使用谁回收的制度。
    建章立制是防治农膜污染的长效机制,要制订防治农膜污染的政策法规,首先要全面调查农膜的污染情况,参照残留标准,多部门参与,共同完成此项工作。
   
   
   
    二○○七年五月二十一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 邓焕秋 6534212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