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促进我省琼剧发展的几点建议 台盟海南省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07年5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促进我省琼剧发展的几点建议 台盟海南省委员会

   
    琼文函〔2007〕40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党派团体第0087号提案的答复(B)
   
    台盟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我省琼剧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琼剧艺术事业发展的整体部署,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推动琼剧事业发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如倾力打造琼剧艺术精品,《百年苍翠》荣获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南北片)展演评比三等奖,《鉴真大和尚传奇》荣获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的“美术设计奖”和“灯光设计奖”;举办“呀诺哒嘀”群众性琼剧电视比赛和首届琼剧文化节,扩大琼剧影响;组织优秀剧目和著名琼剧表演艺术家陈素珍分别参加文化部和央视主办的戏曲展演联欢活动,在全国戏曲舞台上展示了琼剧艺术风采;省、海口市琼剧院团赴新、马、泰等国家和香港、广东地区进行对外文化交流,并深入农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配合有关专家对大致坡文化镇建设进行调研,为打造琼剧文化产业基地和琼剧艺术之乡做好了准备;组织实施琼剧艺术抢救保护,向国家申报琼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项目,抢救一批传统琼剧优秀唱腔和优秀剧目并制作成音像制品;指导省、市琼剧院团和省艺校以“走出去、请进来”、拜师收徒、强化艺术实践等方式多渠道培养人才,一批琼剧新人脱颖而出。目前,我省琼剧出现了市场繁荣,观众和爱好者队伍逐渐扩大的良好局面。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琼剧艺术事业发展的现状正如你们在提案中所指出的,还面临着一些不容乐观的问题。下一步我厅将根据你们的建议,并结合实际,采取积极措施,做好如下工作:
    一、继续加大琼剧宣传力度。我厅将继续以剧目创作为中心,以演出比赛活动为载体,以深化改革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扩大琼剧宣传效果,特别是通过立体式宣传,引导观众,增加琼剧吸引力。如定期或不定期,分层次举办国(民)营综合或分类的琼剧艺术展演比赛活动,举办理论研讨,加强琼剧剧评,开展名角名戏沙龙活动等。
    二、深化琼剧改革,进一步开拓市场。整合全省琼剧艺术资源,推进剧团内部机制和琼剧唱腔艺术改革,加强剧目创作,扩大剧本选材和增加表演行当,提升舞美综合艺术水平;继续指导国(民)营剧团将传统与现代的营销方式结合,进一步开拓琼剧市场,按照琼剧立足海口面向全省、立足海南面向周边(广东和福建)、立足中国面向华人较多的周边国家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的市场定位,支持全省琼剧院团积极开展对外商演;与旅游结合,在重点旅游景区组织琼剧驻场演出。
    三、切实加强琼剧源头教育和培训。一是充分发挥省艺校琼剧教育平台作用,打造琼剧教育品牌。今年省艺校根据琼剧现状和发展需要,已增设了琼剧唱腔艺术专业,争取3年内设立编导等专业,实现2010年琼剧专业达到5至6个、在校生达300人的目标;二是加强院校合作、联办和艺术实践。加强琼剧各门类、高层次人才培训,建立琼剧艺术教育3+2方式,即艺校3年中专毕业后,学生可转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2年,达到大专学历,不断改善人才结构。同时,加强琼剧艺术师资队伍建设,发挥琼剧名家的作用,建立以师带生、以老带新和导向性实践机制,不断提升琼剧教学水平。此外,争取政府支持,强化琼剧艺术培训。以省艺校为主体,拟在大致坡建立“琼剧艺术培训基地”,分期分批在5年内对全省2000多名琼剧艺术工作者进行轮训,达到“准入”要求。
    四、大力培养琼剧新观众。一是组织开展群众性琼剧演唱比赛,二是面向群众开展琼剧演唱技巧培训,三是在广播电视台开设学唱琼剧的栏目,四是与有关部门研究实施琼剧进课堂、进乡村工程,五是设立琼剧文化茶坊。
    五、设立琼剧发展专项资金。争取有关部门和社会支持,在省琼剧院内设立琼剧创作表演、人才教育、交流学习等发展专项资金,为琼剧艺术和琼剧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感谢你们对我省琼剧艺术事业和我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二○○七年五月十六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艺术处 王琦
    65309951、65338254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