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制止文昌北部沿海潮间带生态环境破坏与污染的建议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渔业厅
2007年8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制止文昌北部沿海潮间带生态环境破坏与污染的建议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
    第0048号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关于《制止文昌北部沿海潮间带生态环境破坏与污染的建议》的提案已由有关部门转给我厅。我厅经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养殖规划
    早在2002年,我厅就开始着手编制《海南省海洋功能区划》(以下简称《区划》),该《区划》已于2004年5月得到了国务院的明确批复(国函[2004]37号)。国务院原则同意该《区划》,并要求海南省加强对海岸自然生态、生物物种和旅游资源的保护。该《区划》明确地将文昌北部的铜鼓岭到东郊椰林一带列为了风景旅游区。因此对这一带的开发利用应该服从这一功能区划。我厅预算项目安排的《文昌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于2005年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由文昌市政府批准实施。文昌市所有养殖项目也应该服从《文昌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
    关于海岸带保护
    对于你委提出的“对尚未建池的海岸带进行有效保护,防止破坏污染面积扩大”的建议,我厅十分赞成。2003年后我厅坚持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发展方针,主要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从规模和布局上严格把关,使我省对虾产业发展步入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2003年至2006年,我省的高位虾池养殖面积基本稳定在6万亩左右,养殖产量的提高主要依靠养殖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推广健康生态养殖技术。
    关于高位池养殖废水排放管理
    我厅已在陵水新村组织开展了高位池养殖废水处理工程技术项目的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已通过验收,有关专家认为该项目已经基本达到以较低的建设和运行成本有效处理养殖废水的效果。我厅在对该工程运行一段时间,并对有关技术做进一步完善后,将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推广。
    关于养殖海域海洋环境监测工作
    海水增养殖区域的海洋环境质量监测是我厅组织开展的海洋环境监测工作的重点之一,每年均组织专业监测队伍对海水增养殖区的海水、沉积物和养殖生物质量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在每年的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中向社会和有关部门发布。我厅还将进一步加强市县海洋及渔业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逐步在各沿海市县建立起海洋环境监测机构,提高监测能力,为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二○○七年六月二十五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李劲松
    联系电话:6533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