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增加资金投入加快海南技能人才培养步伐的建议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财政厅
2007年7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增加资金投入加快海南技能人才培养步伐的建议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0047号提案的答复(B)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增加资金投入加快海南技能人才培养步伐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财政不断加大对技工学校教育的投入。2005年,财政安排技工学校教育经费1813万元,占全省职业教育投入的13.97%;2006年安排技工学校教育经费1935万元,占全省职业教育投入的12.67%;2007年安排技工学校教育经费2128万元,占全省职业教育投入的13.26%。2006年对技工学校教育的投入比2005年增长6.73%,2007年对技工学校教育的投入比2006年增长9.97%,均高于同时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年增长率(2006年财政经常性收入比2005年增长6.1%,2007年比2006年增长7.1%),符合“财政对三项法定支出的投入年增长率不应低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率”的相关规定。
    二、据了解,海口市财政对技工学校教育的投入也逐年增长。2005年安排462万元,2006年安排546万元,2007年安排654万元;同时,根据《海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设立海南三亚技工学校的批复》(琼编办[1998]36号)规定,海南三亚技工学校为自筹经费的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其办学经费应自筹解决。
    三、技工学校是培养技能人才的摇篮,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技工学校的快速发展。目前,省高级技工学校、三亚技工学校、海口技工学校由人事劳动保障部门管理,省民族技工学校由省教育厅管理,技工学校教育缺乏一个整体的发展规划,导致技工学校教育投入的增长多用于人员性支出,不利于技工学校本身的发展。下一步如何统一规划全省技工学校教育的发展方向以及资金投向的重点,更好地扶持技工学校的发展,改善我省技能人才匮乏的现状是政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这需要财政、发改、教育、劳动等部门的共同努力。首先,教育部门要将技工学校列入全省职业教育的统一规划,确定技工学校的发展方向,统筹安排资金使用项目,促进技工学校的快速发展;发改部门也要将技工学校的基建项目列入全省基本建设整体规划。同时,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大对技工学校教育的投入力度,并会同人事劳动保障部门在就业再就业资金的使用上适当向技工学校倾斜,尽可能将全省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失业人员的职业培训按就近原则,在省高级技工学校、海口市技工学校、三亚技工学校安排培训,为学校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感谢贵委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真诚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以更好地改进我们的工作。
   
   
   
    二○○七年六年二十七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财政厅社保处 杨嘉林
    联系电话:6853177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