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充分利用农业地质调查成果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丁式江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7年5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充分利用农业地质调查成果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丁式江
B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39号提案的答复
   
    丁式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农业地质调查成果,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利用农业地质调查成果的建议
    土壤的质量对作物的生长和开花结果影响很大,不同作物对养份的需求不同,依据不同土壤类型和养份含量选择栽培作物品种,并形成区域性生产,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可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和作物的产品质量,农业地质调查成果从土地选择方面为我省作物合理布局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我省主要土壤类型为砖红壤、赤红壤、黄壤、草甸土、燥红土和水稻土,成土母质主要有花岗岩、砂页岩、玄武岩、浅海沉积物等,海南岛沿海至中部的水热情况不同,形成明显的层状土壤类型。不合理的开发造成土壤养份部份流失,植物残落物归土也不多,耕作中培肥也不够,土壤中养份含量总体偏低。农业地质调查对我省各类土地资源作了详细调查,我们将充分利用调查的成果,依据各种作物对土壤养份的不同要求,并结合作物对光温、水份的需求,进一步做好我省作物的区域布局规划,引导企业和农民在不同土壤类型发展特色作物品种,努力推进区域化生产。
    二、关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建议
    1、芒果是我省主要水果品种之一,海南芒果在国内市场具有上市早、品质优的优势,现主要分布在南部、西南部地区,以三亚市、昌江县、东方市、陵水县、乐东县种植面积较大,三亚地区的南田农场种植的芒果在春节前后就上市,价格较好。芒果对光温的要求较高,既要考虑土壤类型,更要考虑光温条件,实践证明,该区域发展芒果其气候和土壤均适宜,是理想的植区,已初步形成区域性生产基地。
    2、菠萝也是我省主要水果品种之一,菠萝较耐旱,主要种植在缓坡地,产业带分布在琼海市的白石岭至万宁市的龙滚、山根一带,菠萝对地力影响较大,应实行轮作;绿茶在我省种植面积不大,主要在农垦的几个国营农场,白沙农场的白沙绿茶在国内市场稍有名气;胡椒为主要的热带作物品种之一,主要分布在东部的文昌市、琼海市和万宁市,该地区群众有种植胡椒的经验,土壤选择沙壤土,光热、水分适宜,已形成区域化生产基地。
    3、作物对重金属的吸收量不大,几年前某媒体报导树仔菜镉含量超标,产品市场曾一度滞销,后来多处抽查检测镉的含量并不超标,恢复了正常销售。已知树仔菜对镉的吸收明显,今后将引导企业和农民不要在镉含量较高的土地中种植。
    4、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是农产品发展的趋向,目前,我省以发展无公害农产品为主,全省种植业已认证无公害生产基地面积268万亩,以水果、瓜菜为主,但绿色食品面积还较小,全省有33个企业开发了60个绿色食品,与外省相比相对落后,选择富硒土壤种植作物利于发展绿色食品,今后将依此方向发展。
    5、近年来,我省已在文昌、万宁、儋州等市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试点项目,主要在水稻、甘蔗等作物中推广应用,每亩节本增效25元以上。取得较好成效。项目单位积极开展野外土壤调查,采集土样分析土壤养份含量,依据作物对肥料需求加工配方肥,向农户推荐施肥建议卡。我厅已召开现场会议,总结典型经验,逐步扩大推广。
    6、建立全岛农业地质环境监测体系需一笔经费,经费落实才能开展此项工作。
   
   
   
    二○○七年五月二十一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 邓焕秋 6534212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