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建设和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7年7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我省建设和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027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我省建设和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贵委对我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可以看出,贵委对我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对存在的问题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提案中对如何加强和完善我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建议,其中有些也是各级卫生主管部门近几年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

    一、关于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稳定县、乡、村三级卫生机构,着力建设农村医疗业务用房和职工住房,特别要加大危房改造,购置相应的医疗仪器设备,改善农村卫生面貌问题。根据《2004-2007年海南省乡镇卫生院建设规划》要求,我省计划利用4年时间,投入1.22亿元,解决全省201个乡(镇)308个卫生院一无三配套(一无是业务用房无危房;三配套是业务用房、专业设备、技术人员配套)问题;完成439个行政村卫生室建设,服务覆盖农村91万人口。截止20075月底,省财政和国债资金共投入1.11亿元用于乡镇卫生院建设。其中安排8952万元,启动了302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大部分的项目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安排1655万元招标采购乡镇卫生院急需的B超、X光机、生化分析仪等设备;安排301万元用于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培训乡镇卫生院院长308名和业务骨干4865人次,乡村医生298名。全省现有村卫生室占应建村卫生室的59.35%,由于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和乡村医生缺乏,我省村卫生室的建设速度受到了限制,与每个行政村设有一所村卫生室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2006年各市县村卫生室覆盖率已纳入省对市县政府政绩考核的内容之一,村卫生室的建设步伐将加快。

    我厅积极和省财政厅协商,今年将完成《海南省乡镇卫生院建设规划》中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的改造任务。今后,随着财力增长,省本级将增加对农村卫生的投入,帮助各市县继续加强基层卫生机构房屋建设,特别是要加大投资力度,购置设备,培训人员,改善农村卫生面貌,提高农村卫生服务水平。

    二、关于积极推进农村卫生事业改革,大力整合农村卫生资源,积极推进县、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问题。我省十一五卫生发展规划提出:要继续推进乡(镇)卫生院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县级政府对乡(镇)卫生院人员、经费、业务的管理和保障职责。打破部门和所有制界限,统筹规划,合理配置,综合利用农村卫生资源。推广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加强农村卫生机构的纵向合作。同时已在澄迈、保亭等市县开展农村卫生改革试点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如澄迈县从八个方面进行了农村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明确了县、乡、村三级卫生保健机构的任务、功能,增强了县级机构的辐射及龙头带动作用,发挥了乡级机构的枢纽作用,完善和巩固了村卫生室的网底功能。为进一步总结推广澄迈经验,省政府于2006726在澄迈县召开了全省农村卫生工作现场会。目前,我省大部分的市县已经完成了乡(镇)卫生院管理上划市县卫生局的工作。今后,我厅将继续加大农村卫生事业改革力度,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农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机制,提高农村卫生服务水平和效率。

    三、关于加强农村卫生人才培养问题。贵委提出了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资助+乡镇卫生院联动以及各级政府与医学院校联合办学的办法积极开展卫生人才培训,这是有效加速我省基层卫生人员培训速度的好建议。我省十一五卫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继续医学教育体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提高各类卫生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十一五期间,我厅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2006年,举办了乡、村两级卫生人员急诊急救培训班、乡镇卫生院院长管理知识培训班、县卫生局局长(副局长)培训班,共计培训基层管理人员和医疗卫生人员2460人,同时,还委托海口中医药学校、儋州卫生学校,省第三卫校分别举办了乡村医生中医药中专学历教育、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教育、卫生院内儿专科医生培训班、乡镇卫生院B超应用培训班等。通过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人员的培训,我省农村卫生人员的急诊急救能力,产科、化验和放射等服务能力;农村卫生机构基本急诊急救、妇幼保健能力;乡镇卫生院的卫生行政管理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今后,我厅还将继续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加强基层卫生人员的培训和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为农民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四、关于进一步加大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工作力度问题。根据《卫生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的通知》和卫生部《2006年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项目管理方案》要求,我厅积极开展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组织汽车流动扶贫医院深入农村开展巡回医疗活动。安排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省农垦总局医院、省农垦三亚医院、省中医院六家三级医院分别对白沙、陵水、琼中、保亭、乐东县人民医院和琼中县中医院实施对口支援;安排各市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本市县内12家乡镇卫生院。2006汽车流动扶贫医院共向农村派出医疗队60支、近600人次,开设医疗点50个,赠送药品和医疗器械价值人民币9万元,为群众免费诊疗治病12508人次。组织25名专家到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挂职服务。2007年,我厅又安排228万元用于城市支援农村卫生工作。

五、关于进一步完善和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明确领导责任问题。几年来,我厅认真总结新农合工作经验,并和有关职能单位建立健全新农合工作的有关制度。一是建立起良好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卫生部门主管、多部门分工协作的新农合工作机制。我省还将新农合制度建设工作纳入市县党委政府换届考察及市县社会经济发展考核指标之中,促进了我省新农合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全省已有参合农民人数441万人,参合率达到了88%。二是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对新农合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在推进新农合工作中,做到 小财政,大投入,有力地保障了新农合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实行三规范六统一,加强基金全程监管。三规范:即规范了补偿模式、规范了药品目录、规范了补偿办法。六统一:即统一征收机构、统一财政专户管理、统一财会制度、统一工作规程、统一部署开展新农合基金专项审计、统一基金收支情况公示制度。通过实行三规范六统一,一方面规范了报销模式、标准和药品使用范围 ;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监管。四是大力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农合数据联网管理。新的信息系统将实现全省所有市县新农合管理网上审核、网上结报、网上报表生成、网上查询和网上信息公示。五是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和管理,方便参合农民就医。

再次感谢贵委对医疗卫生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贵委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卫生事业的发展,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二〇〇七年七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