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政府主导,搞好我省城镇社区医疗服务工作的建议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7-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7年7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政府主导,搞好我省城镇社区医疗服务工作的建议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009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政府主导,搞好我省城镇社区医疗服务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对搞好我省城镇社区医疗服务工作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现答复如下:

全省市级以上城市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74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66家),社区医务人员850多人,业务用房面积65335平方米,覆盖人口约124万人。其中海口市有48家(社区服务中心4,社区服务站44家),人口覆盖率78%,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实行目标考核双百分制,5月份专门组织了有市纪检、市卫生局和卫生执法队等机构人员参加的考核组,分别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了基础和服务指标考核。三亚市有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有4家),各中心(站)已派工作人员深入各社区进行居民人口登记,并建立健康档案,现已完成人口健康档案约30%,预计今年10月底之前全部完成登记建档工作。

财政部门已制定出补助政策,经费补助方式即政府或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规定为社区居民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由政府采取购买方式,根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人口数和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数量、质量以及单位(或综合)项目补助定额,在全面考核评价的基础上核定补助。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省卫生厅会同省财政厅另行制定。今年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预防保健)补助经费160万元,根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人口数,按照每人每年10元的标准,由中央、省、市县(区)三级财政分别在预算中安排。要求海口市、三亚市及洋浦开发区要按社区卫生服务人口人均不低于4元,一般市、县(区)人均不低于3元,省级贫困县(市)人均不低于2元,国家级贫困县(市)人均不低于1元的标准安排补助资金。省财政从2007年起,对国家级贫困县(市)按社区卫生服务人口人均5元,省级贫困县(市)人均4元,一般市、县人均3元,海口市、三亚市、洋浦开发区人均2元的标准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大力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搞好与城市医疗救助制度的衔接。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纳入定点范围,将符合规定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纳入支付范围,完善参保人员利用社区医疗服务的措施。

加大社区人才,特别是全科医师的培养力度,强化基地建设,加强师资培训,全面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素质和整体服务水平。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结合全科医师奇缺、技术力量薄弱实际, 20056月挂牌成立了海口市全科医学岗位培训基地。对100多名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执业医师进行了全科医学岗位培训,培训经费采取三三制方式解决,即政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个人各出一点的办法共投入了30多万元;二是在2006年,我省利用城市社区卫生能力建设和重点工作项目中央补助经费35万元(其中人员培训28万元,设备配置7万元),对我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推广普及社区卫生重点疾病适宜技术,有力地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基本技术能力的提高。选派18名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师资人选和4名社区卫生服务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师资人选,参加卫生部组织的师资培训班,为我省的省级培训打下基础。20069月,我省举办了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技能和重点工作项目培训班,组织开展全省的集中培训,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人及全科医生共126人;三是积极推广应用高血压、糖尿病社区防控适宜技术,提高对社区居民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诊治能力。选择金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滨海公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国家对两病社区预防控制适宜技术重点指导和评估对象试点单位;四是加强社区在突发公共卫生和慢性病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为7个社区服务机构各配置一台电脑;五是建立双向转诊制度,不仅病人要双向转诊,医疗机构也要双向互动,组织大医院高中级医务人员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指导及参与医疗活动,社区医务人员可到大医院进修。

 

 

〇〇七年七月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