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构建文明、便捷、高效和人性化的公交网络,提升其省会城市的人文品味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6年6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四次会议第0317号提案的答复

   
   
    武亚安委员:
    关于《构建文明、便捷、高效和人性化的公交网络,提升其省会城市的人文品位》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公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市政府已责成市交通部门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城管局研究办理。从海口、琼山两市合并以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原公交行政审批体制、经营管理机制改革,废除带车挂靠、单车买断、单车承包经营等旧式经营管理模式,推行公司化经营、落实“五个统一”管理(即统一购买车辆、统一招考和发排司乘人员、统一车内外配置和服装、统一经营核算、统一排班发车),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旧式中巴车退市,更新投放豪华空调大巴,使我市公交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较好地统一了车辆,规范了营运,提高了服务质量,方便了广大市民出行。到目前为止,我市共开通公交线路48条,车辆达815辆,其中豪华新型大巴车542辆,占车辆总数66.5%,普通中巴车273辆,占车辆总数33.5%。
    在促进我市公交客运改革发展的同时,我市还加大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和公交候车亭设施建设力度,其中,2005年为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我市先后开展了“我为文明社区做贡献”、“告别陋习、珍爱健康、保护家园”、“文明在公交”、“十佳驾驶员”评选和告别不文明交通行为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公交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的素质。2006年初,我市又结合公交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证》审验工作,组织了全行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客运业务知识的培训考核,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公交候车亭(点)建设方面,我市主要街道的公交候车亭都建成投入使用,因资金问题,目前新建道路和小街小巷的候车亭建设尚有些滞后。候车亭规范化管理方面,我市针对原有的公交候车亭设置不规范、站牌陈旧、“小广告”污染严重等问题,组织专门力量,从3月中旬起对公交站点进行清理整治,到目前止,共对16条路段154个候车亭及线路图表进行清理,重点清除粘贴在候车亭上的“小广告”,拆除旧式简易站牌,把新的线路图表安装到候车亭内。
    当然,我市的确存在您提及的问题。对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解决:
    一、着手公交立法的调研工作。从今年初开始,交通部门紧紧抓住市人大重视支持公交立法的契机,集中精力,加大力度,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和法规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努力借鉴国内其他城市成功经验,起草法规审议稿,力争今年第四季度前通过市政府审议,再提交市人大审议。该条例的制订,立足于理顺公交管理职能,落实“公交优先”管理理念,推行科学规划和科学管理,解决公交资源合理配置、场站建设滞后和公交企业生存发展等实际问题。该条例的颁布出台,将为我市整个公交行业的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二、在解决我市公交主体“零、散、小”,线路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上,交通部门积极优化公交资源、整合公交企业,从今年4月起通过招标委托上海亚商咨询有限公司研制《海口市公交企业改革方案》,以通过资源优化整合等方式,淘汰弱势企业,组建3至4家公交集团公司,引导公交企业走规模化、集团化、集约化发展道路。《海口市公交企业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中旬开始实施。
    三、在优化线网布局、加快场站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上,交通部门配合规划部门积极开展公交发展规划研制工作,从去年7月起着手城市交通规划编制单位招标,举办城市交通规划编制研讨,启动城市交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起草工作,通过编制、实施规划,逐步解决线路设置不合理、场站建设滞后和营运秩序乱等问题。
    此外,我们已将城西路等11条具备建设候车亭的路段进行规划,列入2007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龙昆南路候车亭已全部交付使用。现正筹集资金,建设已竣工的迎宾大道两旁候车亭。
    四、针对已建成的部分候车亭设施被偷盗,损坏等情况,交通部门责成各经营单位加强站点设施的维护管理,采取变更材料、改进工艺、加固处理等手段,对被损坏的候车亭设施进行修复改造。现滨海大道、南海大道、玉沙路损坏较严重的候车亭已全部修复,大同路、龙昆北路、龙华路等14条道路的简易站牌也已经全部拆除,并改设灯箱式线路牌。同时,公安部门加大巡查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公交候车亭的违法行为。
    五、继续开展“文明在公交”等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公交行业争先创优氛围,发掘好人好事题材,并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宣传报道文明公交车、文明司乘人员,为公交行业起带头示范作用。还利用各类广告牌、宣传栏,宣传文明候车、乘车、出车规范。
    六、通过贯彻落实荣辱观教育,积极组织社区市民、司乘人员了解熟悉海口文明市民条件、“十不”行为规范;通过制定《市民文明乘车公约》让市民知德明礼,尊老爱幼,形成文明、和谐、温馨的乘车环境。
    七、结合公交企业、车辆、司乘人员从业资格证件的年度审验工作,定期组织公交从业人员培训考核,通过动态培训交通法规、职业道德、专业技能等知识,不断提高公交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八、结合“八荣八耻”学习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公交站场、候车亭散发宣传资料和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劝导市民从身边小事着手,以文明乘车、爱护公交车、文明行车、文明靠站为荣,以破坏乘车环境,违反交通安全为耻。
    此复
   
   
    二○○六年六月十五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