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口“一园两湖”改造的有关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6年8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四次会议第0315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关于海口“一园两湖”改造的有关建议》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一园两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005年8月25日,市政府正式确定海口旅游投资控股公司为“一园两湖”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业主单位;2005年9月6日起,该公司开展一系列的工作:特邀海南知名作家、学者、环保及规划领域的专家和领导,对“一园两湖”改造的文化主题、实现方式和方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分析评估以及操作上的可行性等展开了专题研讨;2005年月1O月21日至23日,组织有关人员赴成都考察,考察了成都“人民公园、活水公园、浣花溪花园;2005年11月15日召开了“一园两湖”修建性详细规划阶段性成果专家研讨会,特邀25位省内外历史、文化、民俗、规划、环保、园林等方面专家学者、有关领导、项目规划设计单位及科研、环评单位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针对“修规"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5年12月18日,在明珠广场、万绿园等地发放市民调查问卷1000份,统计结果表明市民对“一园两湖”环境综合整治支持率达89.7%;2005年12月27日,在黄金海景大酒店召开了海口市“一园两湖”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市民听证会。会议认为,规划方案中对“一园两湖”区域的四大功能分析准确,对“城市文化”功能的定位十分到位,充分重视和挖掘了海口市的文脉,体现了海口市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地方特色。听证代表们都对建设“闯海墙”和“椰乡”表示了极大的认可。2006年1月24日,市规划部门组织召开了《海口市人民公园东西湖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评审会,评审组出具了评审意见,该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了本次评审,项目可行性研究及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已全部通过评审。2006年2月,拆迁调查工作正式展开;2006年5月21日上午“一园两湖”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式动工,拆除违章建筑,搬迁在园区内的相关单位等工作。
    二、“一园两湖”项目设计思路及功能定位
    根据区位分析,“一园两湖”区域处于拥挤的旧城区与热闹的海秀路商业区之间,应建设成典型的城市中心公园,同时负载四方面的功能:城市“绿肺”、城市文化、城市活力、城市安全。为达到以上目的,首先应拆除“一园两湖”周边的违章建筑,净化东、西湖水,达到还绿于民、还清水于民的目的。
    (一)拆迁与保留共举,还绿色于民
    规划将拆除“一园两湖”周边挤占公园土地的建筑,同时将保留省电视台一幢富有海口特色的五层建筑物,保留沿大同路华侨大厦,保留龙泉花园一处地块现状质量和管理得较好的绿化设施以及部分小型建筑。结合现状的绿化布局,对公园现有环境及古树名木尽量保留。
    (二)综合治理东西湖水,还清水于民
    1、封堵周边合流管道,建立分流排雨、排污体系,确保污水不进入两湖。1997年的海口综合治理工程在两湖周边采取封堵措施,减少了污水的入湖,但也堵死了雨水的补给,周边雨水无法进入东西湖,无法更新代谢。本次综合治理将建设雨污分流管线,仅将雨水收集后汇入东西湖,雨水收集范围拓展到周边地区;2、适量抽取地下水补充东西湖。目前东西湖共有机电井4眼,井深均在35O米左右,由于第二、三层严禁超采,4眼井均取自地下第四层水。在枯水季节利用现有机井补水;3、循环水净化处理。在西湖南侧修建一座(地埋式)日处理4000立方米的净化水处理站,将西湖水流通过进水闸引入曝气池内,在池内经过絮凝、沉淀后,由水泵提升到坡高处的过滤池,然后由滤池自流入东湖。经过该套设备,使东西湖水形成循环净化水;4、治污措施生态方案。使用投放除藻剂来防止藻华的发生,湖内种植挺水植物或沉水植物,放养鱼类如红鱼、清道夫等净化水质;5、采用科利尔(KIC)生化处理技术。该技术目前是世界上较为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在国内已初步推广使用,效果很好。
    (三)引南渡江水补充“一园两湖”的问题
    南渡江水量充足,引入东西湖可以改善东西湖水质,同时下游溢水由东西湖排出还可冲洗大同沟及龙昆沟污水,降低龙昆沟污染程度,形成市区人工水系。但是,经专家认真研究,此方案存在如下方面问题:
    1、实施引水工程途经国兴大道、五指山路或海府路,施工过程均对海口交通造成很大影响,况且在需建设扬水站、铺管道,工程投资大、年运营费用较高。
    2、南渡江是海口的饮水水源地,现已在上游30公里处的龙塘镇位置另建一条供水管。主要原因是海水侵入原水源地,若不经处理直接引入东西湖将影响生态环境。
    3、南渡江水在雨季若不经处理,会因含泥量大而不能引入“一园两湖”。若经净化处理,则运营费用很高。
    故此,最终拟采用以生化技术为主的综合性治水手段处理“一园两湖”污水。
    感谢贵委的宝贵意见,在“一园两湖”建设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听取和吸收好的意见,改进工作,力争使该项目成为广大市民满意的精品项目。
    此复
   
    二○○六年七月四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