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海口各主要路口设置红绿灯计时器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6年6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四次会议第0282号提案的答复

   
   
    李学谦委员:
    《关于在海口各主要路口设置红绿灯计时器的几点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红绿灯智能型配时优于固定配时,倒计时显示器是固定配时技术的附属品,终将随之被淘汰
    倒计时显示器只能使用在运行固定配时方案的红绿灯上,这就要求我们预先知道路口的红灯要亮多长时间,才可以倒计时。固定配时方案只是交通信号灯的一种简单工作方式,不能根据路面的具体车流变化而随时改变红绿灯时间。这种信号灯控制方式存在配时不灵活的弊端,在车流不断增多,流量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容易导致交通拥堵,已不适应工作的需要。因此,倒计时器也就被新的产品所替代。目前北京、上海等交通管理比较先进的城市已不安装倒计时显示器。
    目前我市一些路口已改装了新型的红绿灯,用智能型单点自适应工作方式,可根据路口安装车辆检测器采集的交通流量数据控制红绿灯运行,即信号灯时间能够根据路面车流的变化而变化,车多就多给些绿灯时间,车少就少给一些,此举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今年我市的红绿灯即将采用智能型的面控系统(即根据全市交通状况统一调配各个路口红绿灯运行时间),这样每个路口红绿灯的运行周期都不固定,倒计时显示器也就无从发挥作用。
    二、使用倒计时显示器的红绿灯存在一定交通安全隐患
    据国内一些城市红绿灯使用倒计时显示器的实践分析,对等待放行的驾驶人来说,可以使之了解到红灯还剩下几秒,能起到积极作用,但在显示绿灯时间时,对交通意识安全淡薄的驾驶人来说,看到绿灯时间只剩下几秒时,不是减速而是加速冲过路口;对交通意识安全淡薄的骑自行车及行人来说,当看到相交方向绿灯时间只剩下几秒时,就可能提前越过停车线,这样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实践证明,倒计时显示器确实存在交通事故隐患,许多城市也基于这点原因撤掉了倒计时显示器。
    此复
   
   
    二○○六年六月十九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