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口世纪大桥增设横贯全桥人行观光道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6年6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四次会议第0264号提案的答复

   
   
   
    连介德委员:
    《关于海口世纪大桥增设横贯全桥人行观光道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世纪大桥设计全长2681.9米,其中:主桥长636.6米,南引桥长1353.25米,北引桥长692.05米;桥面纵坡达3.5%。引桥坡道长,坡度陡,行人人身安全不能保证。
    二、公路设计通用规范规定“高速公路上的桥梁应设检修道,不宜设人行道,一、二、三、四级公路上桥梁的桥上人行道应根据需要而定,并应与前后路线布置相协调”。现世纪大桥时速已达80公里,且南面直接与滨海立交桥相连,北面下桥既是甸昆路与沿江五西路平交道口,形成了一个复杂的交通系统。按照目前国内通行的交通惯例,此种桥上一般不允许非机动车辆和人员通行。类似于世纪大桥的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奉浦大桥、徐浦大桥的引桥部分,均未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
    三、现引桥桥面宽度为24.3米(两侧未设人行道),如在现有引桥桥面两侧增设人行道,则由双向6车道必须改为双向4车道,这样将造成桥面主桥与引桥交通连接不畅,易增加大桥上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减少车流量、减慢行车速度会影响车辆通行。如在引桥外边两侧增设人行道,不仅增加不必要的工程投入(两侧人行道按轻型钢构、宽2米计算,约需建设资金800—1000万元),且改变原桥的受力结构,破坏现有桥型,影响景观。
    四、世纪大桥引桥上未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是综合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现主桥桥面宽度为29.5米,两侧各设1.65米宽人行道,主桥两端设有四座八层塔楼和八部电梯,每端东西塔楼有通廊相连,集观光、管理、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南、北引桥下是正在建设中的世纪公园和休闲观光步道,待世纪公园和北岸休闲观光步道竣工投入使用后,市民和游客可分别从世纪公园和北岸休闲观光步道到世纪大桥下,乘坐电梯上塔楼,沿主桥两侧的人行通道游览观光,领略世纪大桥及海口湾的风采。
    此复
   
   
    二○○六年六月十九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