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改变脏乱差的卫生环境,塑造海口新形象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06年6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四届四次会议第0209号提案的答复

   
   
    房方委员:
    《改变脏乱差的卫生环境,塑造海口新形象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支持与关心,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市政府已责成市城管部门会同市文明办、环卫部门研究办理。近年来,经过全市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工作,我市的城市管理工作有了长足进步,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2005年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工作市”称号。但是,城市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诸如您在提案中所述的占道乱摆卖、乱丢垃圾、大排档油烟污染,还有不少市民缺乏文明卫生习惯,随地吐痰、吐槟榔渣,往车外扔垃圾等等。您的意见非常中肯,非常具体,我们将从如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整改,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日常的城市管理工作。我们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三车违法入市整治、乱张贴整治、迎接博鳌亚洲论坛等专项整治工作,并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共查处占道经营279155宗,拆除不规范广告招牌5432块,面积59240平方米,教育业主自行拆除1135宗,面积57050平方米,查处乱挂条幅、彩旗等3375宗,查处车辆乱放23880辆,清洗乱张贴44.6万张,拆除乱搭乱建460多宗,13000多平方米。取缔优惠卡、旅游传单328100张,清洗旅游“四黑”内容乱张贴245012张。
    二是加大环境卫生工作的力度。通过全市各级环卫部门的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海口市的环境卫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区的主、次干道环境卫生基本达到了“三个一样”(工作日与节假日一样、白天与夜间一个样、天晴与下雨一个样),保持干净整洁;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不断完善,街道两侧新安装了一批果皮箱,方便了市民投放垃圾;加强了对垃圾转运站、转运点的管理,杜绝了垃圾积压和随意堆放在路边的现象,全市生活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下一步,要进一步规范居委会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想方设法增加财政投入,解决居委会环境卫生管理经费不足的问题,配备环卫工人,增添社区环卫设施,做到“两扫三保”,确保小街小巷干净整洁。继续加大“泥头车”、污物车的运输管理力度。2005年7月起,要求全市从事建筑垃圾营运的车辆进行了车厢密闭加盖,杜绝运输物料沿途洒落。加大了对建筑工地的出入口管理,要求每个建筑工地均在出口处建立高压冲洗台,对车轮等部位进行必要的冲洗,确保车轮不带泥土上路,从源头上遏制了污染源的产生。
    三是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五周年之际,市文明办将组织第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协调媒体加大对公民道德建设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弘扬社会公德,树立文明新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继续开展“文明椰城”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把其中较好的作品制作成户外广告牌,在全市较大的公共场所做巡回展览。获奖的作品将在海口晚报和海口电视台展播,一些优秀的作品将被制作成大型公益广告牌树立在海口主要街道,使公民的道德意识再次受到熏陶和提升。通过贯彻落实荣辱观的教育,积极组织社区市民学习《海口“十要”标准》、海口市民“十不”行为规范,同时通过制定《海口市文明卫生公约》,结合荣辱观的教育让市民逐渐形成“讲卫生、爱海口”的自律意识。
    此复
   
   
    二○○六年六月十六日
   
   
   
    联 系 人:陈军
    联系电话:6670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