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低劣违规违法教辅图书泛滥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6年4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低劣违规违法教辅图书泛滥

C


 


 


琼教提〔200614                         签发人:黄国泰


 


海南省教育厅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302号的答复


 


李升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低劣违规违法教辅图书泛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厅对中小学教辅材料的管理是非常重视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具体做法是:


1、严把省编教辅材料的出版和发行关,确保教辅材料的质量。我省中小学生使用的教辅材料,归口本省出版部门出版和省新华书店发行。教辅材料必需与我省中小学生各年级学科使用的教材版本相配套。


2、制定管理办法。2003911印发了《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助材料管理的通知》(琼教基〔200376号),要求加强我省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规范中小学校教辅使用行为,确保中小学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经济负担。为防止一些不法书商乘机向中小学兜售质量低劣的教辅材料,扰乱学校教学秩序,危害青少年学生,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对中小学生使用教辅材料的指导工作,指导学生在省教育厅推荐的教辅材料中选用。


3、规范管理程序。经省教育厅审查通过的教辅材料,由省教育厅统一印发教辅材料目录,供学生在自愿的基础上报学校选订。不允许学校征订未经省教育厅审定的其它任何教辅材料。每学期市县中小学校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报订,省新华书店根据市县教育部门报的订数发行;除新华书店外,任何单位、部门和个人不得向学校销售教辅材料。


4、加强检查工作,及时处理存在问题。每年春秋两季开学检查工作我们都把教材和教辅材料征订管理列入检查项目。同时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及时认真地进行调查处理,如20034月,群众举报五指山市中学全校初一至初三年级订购盗版教辅材料《目、导、评》问题,200512月儋州市中和镇中心小学使用盗版教辅材料《新课程学习指导》和《小学自学手册》问题,我们与省文化市场稽查总队及时进行了处理。


200167,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新出联〔20018号)规定:教辅材料是指供中小学使用的各种学习辅导、考试辅导等方面的图书,禁止将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编入《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其它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学校订购、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购买、发行部门不得向学校征订或随教材搭售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


2001年秋季起我省开展新课程改革实验,课堂教学资源相当匮乏,广大中小学教师迫切需要与符合新课程的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并切合本省学生实际的教学辅助用书。虽然如此,为了贯彻教育部的决定,我厅决定不再印发《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由省教研培训院发文推荐。


自从我厅不发教辅材料推荐目录以来,市县中小学向省教研培训院报订的教辅材料数量急剧下降,有些市县一本未订,但学生手上的教辅材料几乎没有减少。这些教辅材料从何而来?教辅材料的质量如何?教育教学质量如何保证?实在令人担忧!李升召委员提案中反映我省中小学教辅图书市场混乱情况是实,其危害性不言而喻。


为制止当前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的混乱局面,20051213,我厅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我省中小学使用盗版教辅用书的通知》(琼教基〔200599号);2006112,召开了2006年秋季中小学教材征订和教辅材料管理工作座谈会,会上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领导和教师们对目前出现教辅材料管理混乱的情况十分担忧,就如何有效治理目前教辅材料混乱局面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这些建议归纳如下:


1、教辅材料,对我省广大中小学生来讲还是必要的,特别是农村学校师资质量不高,优质教辅材料起到了弥补的作用;加之长期以来,教师教学上对教辅材料依赖,一下子切断,教师学生均不适应。


2、大家一致希望,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辅材料进行严格审定,推荐23套,供学生自愿选用;并可以采取限价格、限定1套的做法。


3、省教育厅和有关部门应出台有关文件,规范教辅市场,加强对教辅材料的管理。省物价部门制定有关教辅材料管理和价格政策,这样才能做到规范管理教辅材料。


4、至今,仍有部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继续统一印发《教辅材料推荐目录》,如山东省《关于20042005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辅资料与其它课程资源推荐目录的通知》(鲁教基字200410])。又如,贵州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05年秋季非课改实验区中小学及学前班推荐用书目录的通知》(黔教基发200535号)指出,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逐步建立健全地方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生所需要的辅助资料,编制了《贵州省2005年秋季普通中小学及幼儿园用书目录》;《目录》由学校、教师和学生根据实际需要自愿选择使用。还有北京、陕西、山西等省、市采取同样的做法。


我厅认为,这些建议是好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共同研究,进一步规范教辅市场。


 


 


 


                          二○○六年四月二十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办公室陈晋玲、基础教育处郭继武


联系电话:6532453566754901

文体厅
2006年4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低劣违规违法教辅图书泛滥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
    会议第0302号提案的答复(A)
   
    李升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低劣违规违法教辅图书泛滥》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您反映的情况符合目前我省教辅图书市场实际。低劣、盗版和非法教辅读物的泛滥不仅严重影响教辅图书市场秩序,而且损害家长和学生的利益,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
    二、您认为我省教辅图书市场混乱的主要直接原因是省教育厅目前停止了对教辅图书下发“推荐目录”。针对这一情况,2月22日我厅专门致函省教育厅认为: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经济负担的前提下,正确引导学生和家长采用质优价廉的教辅图书有助于规范教辅用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并鉴于一些省已经采取或恢复了由教育部门推荐中小学教辅用书目录,建议并且支持省教育厅加强学生教辅用书管理,指导推荐中小学教辅用书。
    三、我厅一直以来对全省图书市场进行严格监管。低劣、盗版和非法教辅读物等是被重点打击的对象。2005年我们在省文化市场稽查总队开通了24小时的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投诉和举报。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这方面的市场监管力度。
    感谢您对我省新闻出版事业和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OO六年三月十五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法规处
    符海沧 6533939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