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造具有海南特色省级博物院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06年6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造具有海南特色省级博物院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98号提案的答复(A)
   
    黄俊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造具有海南特色省级博物馆的建议”提案收悉。您对省博物馆建设问题提出了很有见地的意见。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将已经进行的工作和建设省博物馆思路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博物馆建设与运作机制问题。省博物馆建设运行机制,是按照省政府有关重点项目建设管理程序标准运作的。在该项目的立项、设计、功能和定位问题上,项目法人单位发挥了较好的管理作用,从外观设计、功能分区、安全设施、博物馆定位等重大问题上,均充分发挥了公众参与和专家评议的作用,尽可能使项目决策科学化。
    二、关于省博物馆建设的定位问题。省博物馆建筑及其文化内涵是一个标志地方文化水准的公共产品,海南文建公司对此问题充分重视,重大问题均发挥建筑、装饰、文物等方面的专家作用。该馆是我省省级的地志博物馆,规划建设基本思路是地方特色和优势明显,重点反映海南的人文历史、地缘政治、丝绸之路和水下文物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努力将该馆建设成为环南海和北部湾的历史文化和水下遗产保护的中心,拓展环南海、环北部湾地区与国家的文化交流,促进国际间的友好往来。
    三、关于省博物馆功能问题。省博物馆的展示、研究、教育三大功能是我国博物馆体系的主要功能。您提案中涉及到的成立海南省人文历史研究所和海南省人文历史学会问题,将来可由海南省文博学会考虑是否可在其下设专业委员会。
    四、关于省博物馆特色问题。省博物馆的特色主要是提高其陈列形式、陈列内容和研究方向及其重点得到体现。尤其是研究方向和重点,需要该馆通过自身队伍建设和是否能够提供相应的研究平台来实现。从建筑功能而言,我们已经将该馆的展示功能划分为两期:一期建筑空间主要用途是反映本省人文历史、侨史和革命斗争内容;二期建筑空间主要用途是反映水下文化遗产、地缘政治、海洋资源和海洋科技(包括历代航海器、资源开采等)以及简单的海洋生态等内容,重点反映海上丝绸之路对世界文明的推动作用和文物保护手段。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区域特色和海洋特色正是我们建设该馆的初衷和追求目标。
    五、关于省博物馆科技问题。根据一个现代化的博物馆的建设要求和未来省博的发展方向,该馆科技的运用(包括博物馆建筑本身的科技运用和博物馆藏品保护的科技运用)等一系列问题的确不容忽视,否则无法确立其未来的中心地位和拓展更广泛的研究领域,也不可能更好的体现和保护其拥有的遗产资源,科技成果应该更加广泛地在该馆建设中得到更加充分的运用和具体体现。您在提案中的建议主要是指展示中尽可能多的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对此类问题,我厅已经要求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拟邀请专业机构进行相关的课题研究。
    六、关于省博物馆必须高扬海南文化的大旗问题。我们认为,作为一个省级地志类综合性博物馆,这个问题在该馆建筑功能分区上已经得到初步体现,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了省博物馆建设的整体思路,该馆的陈列板块组成也在具体讨论当中,并将在近期内向省政府申报。将来如何具体化,还需要通过该馆的陈列方案和陈列形式来得到具体的体现。
    七、关于省博物馆的外观设计和生态建筑典范问题。省博物馆的外观设计和建筑典范问题,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涉及到的制约条件较多,如建设投入成本、安全防范以及土地需求等条件制约。我省目前财政状况还是比较困难的,文化公园的建筑总投入已经确定,不可能作太大的调整。关于生态问题在建筑设计当中已经作了一些考虑,关于外观设计的调整,我们也多次进行了研究,设计单位也做了较多的努力。
    非常感谢您对省博物馆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
    二○○六年六月六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
    王亦平 65320724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