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我省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的建议 陈理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4年8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C
   
    琼农议字〔2004〕21号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176号的答复
   
    陈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在农业技术推广普及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随着农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省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特别是乡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面临着管理体制不顺、推广队伍薄弱、推广手段落后、服务功能不强等诸多问题,影响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
    我厅认为,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的提案,为解决目前我省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我厅多次对全省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并向省政府建议今后应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改革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有关精神,紧紧围绕我省热带高效农业发展的方向,加快我省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改革,通过合理调整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优化人才资源配置,转换农业技术推广机制、服务机制和经营机制,建立起一支能适应我省热带农业迅猛发展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
    二、编制内的人员经费纳入市县财政预算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1999]79号文规定“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编制内人员经费要纳入财政预算,保证足额到位”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编内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要按时足额发放”,将改革后的在编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工资足额发放,列入市县财政全额拨款。
    三、进一步优化队伍
    按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非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对超比例安排的非专业人员必须坚决予以清退,通过竞争上岗的方法,分流部分非专业人员,吸收部分大中专毕业生,并加强现有人员的培训,提高技能和素质,扩大知识面,进一步优化队伍。
    四、逐步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
    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农技队伍建设的投入,加强办公场所和居住环境建设,并逐年增添设备,逐步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高服务手段,以增强农技推广的实力和活力,保证农技人员有足够的精力从事本职工作,支持乡镇农技人员面向"三农"搞好服务。
    五、开展有偿服务,增强活力,滚动发展
    在完成国家赋予的公益性职能的前提下,各级农技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网络等优势,积极参与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经营服务活动。鼓励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多种有偿服务,开发技物结合的农办实体项目,以实体促服务,以服务壮大实体,达到滚动发展的目的。
   
   
   
    二○○四年七月三十一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农业厅科教合作处,张海龙。
    联系电话:6535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