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重视开发和使用生态能源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6年6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重视开发和使用生态能源的建议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287号提案的的答复
   
    王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开发和使用生态能源的建议》的提案([2006]第0287号),现答复如下:
    你提出海南要加快发展风力发电以及水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建议意见,很切合海南的实际情况。目前,为了有效地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和国家配套制定的一系列激励政策和措施,我省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正在抓住当前国家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法律和政策环境的有利时期,大力推进风能、水能、太阳能资源的开发利用。
    风力发电。早在1997年我省风力发电装机就达到8755千瓦,在当时是位居全国已建风电场的省(市、区)中的第6位。当前,我厅在组织全省风能资源的调查评估工作,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大型风电场选址前期工作,并在充分考虑资源特点、市场需求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的基础上,制定《海南省风力发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风电场项目建设按发展规划和建设布局的总体要求,合理有序地核准。初步设想,到2010年,全省风电装机容量将有成十倍以上的增长。
    水力发电。我省历届的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对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都非常重视。在开发方面,严格按规划实行合理有序开发,在市场准入方面,企业自行投资的项目,简化程序,由审批改为核准制;在政策方面,小水电的开发按照可再生能源一系列优惠政策执行。我省水电资源可开发量89.77万千瓦,截止2005年,已开发57.2万千瓦,占可开发量的63.7%。“十一五”期,我省水电将进入新的一轮开发热潮。2006是规划的开局年,除东方戈枕中型水电站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以外,计划建成投产的小水电站11宗,总装机18400千瓦。
    太阳能发电。海南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据“中国气象年鉴·2004”述介:海南日照时数为1842.5—2673.6小时,年太阳总辐射量50—60万焦耳/平方厘米。太阳能资源理论储量为4760万GWH/年。资源具体分布:总体属于中等Ⅲ类地区,但西部地区属于资源较丰富的Ⅱ类地区,南海诸岛可划入资源丰富的Ⅰ类地区。当前太阳能的开发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截止2005年,全省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约10万平方米,太阳发电装机约200千瓦。“十一五”期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因为除了前面说的优惠政策支持外,国家对太阳能发电项目还有资金支持。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无电地区(无电村庄、农牧林场、西沙群岛及其他岛屿)的调研工作,并依据当地可再生能源资源的特点,通过建设风力发电或太阳能发电或生物质能(主要是沼气)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以解决无电地区的用电问题。
   
    联系单位:海南省发展与革厅 联系人:吉祥川
    联系电话:65354931
   
   
   
   
   
   
    二○○六年三月七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政协 提案 答复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 省政府办公厅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办公室
    (共印发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