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依法行政,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06年4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依法行政,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A
   
    海南省建设厅
    关于对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0280号提案的答复
   
    冯川建委员:
    您提出的《依法行政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房地产业发展的关心及所提出的建议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行政务公开。我厅及各市、县房管部门已按照省委、省政府等有关规定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并设有政务公开栏或在政务信息网站上公布有关信息。根据国家、省有关依法行政要求结合您的建议,我省房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系统建设和管理,扩大政务公开信息内容,逐步做到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安全的要求。
    二、关于提高办事效率。省、市、县房管部门基本已建立了统一对外的办事窗口,统一受理,统一许可管理文书、及印制办理许可审批事项指南,公开办事依据、程序,承诺办事时限。省及部分市、县对重点项目还派员上门服务。省政府按照省委关于加强投资环境建设要求,设立省直机关统一对外办事窗口及信息公开系统,同时加强公务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及办事效率。
    三、关于加强制度建设。我厅已按照《行政许可法》及建设部要求,于2005年制定下发省建设厅直接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有关规定和内容、行政许可听证程序等一系列规范性文本,并确实要求各市、县相关部门执行。我厅拟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四、关于加强廉政监督检查。除了规范许可审批,公开办事程序,建立机关内部监督、社会监督机制及设立廉政勤政举报电话、信箱以外,我厅拟联合省监察部门,建立指导市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稽查工作机制,加强对市、县行政许可、管理服务及廉政建设的监督,增强市、县管理部门的行政能力和执行力度,坚决纠正有些市、县部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刹止吃拿卡要不正之风。
    五、关于您所反映的存在问题。有些问题法律已经明确,如“两证”不全的房屋交易问题,法律规定具有房屋所有权证便可交易;垄断测绘市场问题,我省已明确放开房屋测绘市场,并明确整栋房产测绘(不分总证和分证)一次收费;房屋所有权证登记建筑面积,不登记交易价格问题,因其属于国家统一印制的证书格式,是否需要增加登记交易价格,需进一步研讨并向建设部反映方能调整。对于市、县管理部门是否存在不依法行政问题,我厅将进一步稽查处理,对于您反映的其它问题我厅将转市、县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联系人:赵文川
    电话:65361225
   
   
   
    二○○六年四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