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农村灭鼠工作的建议 陈理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04年9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琼爱卫函〔2004〕4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174号提案的答复
   
    陈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灭鼠工作”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您提的建议很好,我厅将积极采纳。非常感谢您对灭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灭鼠工作由两个部门分工负责,城镇灭鼠由卫生部门负责,农村农田灭鼠由农业部门负责,提案中提及的农田灭鼠具体工作建议由农业厅研究办理。
    三、关于把灭鼠工作纳入政府行为,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组织五级灭鼠专业队伍,灭鼠专项经费实行项目管理的建议很中肯,是长期以来未解决而又必须解决的问题。由于部分市县政府对灭鼠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把灭鼠专项经费列入预算,工作难以正常开展。为此,我们将积极做好工作,争取市县政府的支持,把灭鼠专项经费列入预算,实行项目管理。政府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公共场所、公共绿化带、城乡结合部、公共设施、河流、下水道的灭鼠工作,经费的使用要明确工作内容、工作量、完成时间、效果、负责单位负责人等。同时,进一步完善城镇灭鼠专业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
    四、关于建立鼠害监测网点问题。目前城镇灭鼠已在海口、三亚、琼海、琼中、儋州建立监测网点,进行定点定期监测,但仍需加强对监测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监测水平。
    五、关于联合省内外加强科研,研制新型鼠药问题。我们将采取合作等形式,做好新型鼠药的引进和采用工作,选择适口性好、效果好、投药简便、使用安全的鼠药向全省推荐,并研究适合海南使用的毒饵及引诱剂。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逐步引导群众正确、科学地使用鼠药。
   
   
   
    二○○四年八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