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重视网络远程教研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06年5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重视网络远程教研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B

 

 

琼教提〔200628                         签发人:陈 

 

海南省教育厅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266号的答复

 

邓桂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网络远程教研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目前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情况

为了运用信息化手段、途径及方法,向全国广大农村输送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有效解决农村地区教育教学资源匮乏、师资短缺、农村部分教师教法陈旧、教育观点落后等问题,从2002年起,国家启动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经过积极努力,于2005年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和发改委三部委正式列入了农村实施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的省份。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用两年时间全部完成全省中小学现代教育工程项目,比国家要求提前1年。其中2005年海南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在海口、文昌、琼海、屯昌、陵水等5个市县已经全部实施;实施的项目学校共计1114所,总投入资金2916万元,其中国家投入860万元、省市配套2056万元;按照国家三部委确定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三种模式,共建设教学光盘播放点333个,卫星教学收视点662个,多媒体教室119间,计算机教室119间,培训基地5年。通过工程建设,使5市县农村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的覆盖率达到100%,占全省农村中小学校总数的34%2006年计划在我省剩下的13个市县全部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321个教学光盘播放点,1744个卫星教学收视点,222个计算机教室,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在全省农村中小学的覆盖率达到100%。通过工程建设,提供大量的经过信息化加工的教育软件和课程资源,利用卫星电视地面站及互联网等多种手段,用最低的成本将优质课程送到广大农村地区,并研究与之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方法、教育资源建设及师资培训工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切实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同时,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服务。

二、对农场实施远程教育工程的建议

农场由于经济单列的原因,没有列为国家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项目单位。我们将建议省农垦总局在配套常规教学仪器的同时,应加大实施农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过程的力度;并建议省政府对农垦中小学给予一定的支持,同时建议农垦及时向省政府有关部门申报,使边远的山区农场及时在政策上得到扶持。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

 

 

 

二○○六年五月十五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办公室陈晋玲、基础教育处陈东云

联系电话:653245356653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