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发挥南渡江引水工程的功能改善琼东北地区的生产供水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06年6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发挥南渡江引水工程的功能改善琼东北地区的生产供水的建议 云天礼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252号提案的答复
   
    云天礼委员:
    您提出的《发挥南渡江引水工程的功能改善琼东北地区的生产供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2、南渡江引水工程于1971年建成,当年曾引水至文昌市湖山水库,但由于当时使用水轮泵提水,设备落后,技术上不能达到提水高程;同时引水渠道长达64公里,需半个月时间才能由龙塘大坝引水至湖山水库,输水途中渗漏严重。因此,向湖山水库引水工程在建成之后就荒废了。
    3、现阶段重新恢复向湖山水库引水经济上并不可行。不谈重新修建64公里的渠道需要大量的资金,仅提水成本就无法承受.目前南渡江提水灌溉的演丰、云龙地区1万亩农田,提水成本要每立方米0.056—0.06元,假如把水引了64公里后用于农田灌溉,每立方米水的成本将为0.12元以上,农民根本无力承担.
    4、目前省政府已将红岭水库建设列入”十二五”规划,水务部门正在进行红岭水库的前期工作,争取”十一五”期间启动红岭水库,从根本上解决文昌水资源短缺问题.
   
    二00六年六月十二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人:施向前
    联系电话:6539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