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采取紧急措施控制椰心叶甲疫情扩散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6年4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采取紧急措施控制椰心叶甲疫情扩散的建议

    海南省林业局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238号提案的答复
   
    潘杏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采取紧急措施控制椰心叶甲疫情扩散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椰心叶甲的发生和危害情况
    我省于2002年6月发现椰心叶甲,此后疫情扩散蔓延至17个市县。至今年1月,染虫株289万株。其中重度受害43.5万株,占15%;中度受害51万株,占17.6%;轻度受害79.1万株,占27.3%;防治后消除被害状的115.9万株,占40.1%。
    椰心叶甲是国家最新公布的19种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之一,属我国重大危险性外来入侵物种。椰心叶甲原产于印度尼西亚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现广泛分布于太平洋群岛及东南亚。我国除了海南外,香港、台湾也有椰心叶甲的危害。椰心叶甲属毁灭性害虫。它在寄主上的危害部位为最幼嫩的心叶,叶片受害后出现枯死状,严重时植株死亡。
    二、有关问题的答复
    (一)关于组织领导问题。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椰心叶甲防治工作。疫情发生后,立即成立省椰心叶甲防治工作总指挥部,由分管副省长任总指挥长,省政府办领导和省林业局局长任副总指挥长,省林业局、省农业厅、省交通厅、省建设厅、省农垦总局和海南检验检疫局为成员单位。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省林业局领导任主任,办公室设在省林业局。省椰心叶甲防治总指挥部负责全省椰心叶甲防治工作的组织、指挥、检查和指导。
    省政府把椰心叶甲防治工作纳入全省的重点工作,制定了椰心叶甲防控工作方案,召开全省椰心叶甲防治工作会议和省长办公会议进行全面部署。省林业局把椰心叶甲防治工作当作生态安全的大事来抓,积极会同其它部门共同努力,成立专家组,制订防治措施,认真开展椰心叶甲防治工作。国家林业局也非常重视,在我省召开椰心叶甲控制技术研讨会,并多次派人亲临检查和指导防治工作。
    (二)关于宣传工作问题。为了使全社会都能充分认识椰心叶甲的危害,及时发现疫情,自觉进行除治,我局按照省领导的批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一是会同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南日报社等新闻媒体大力开展疫情危害和防治方法宣传工作,同时带动其它媒体共同行动。二是编印了4万多张《椰心叶甲防治须知》宣传资料,在城镇、农村、车站、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广泛张贴。三是与海口电视台联合拍摄椰心叶甲防治科教片在全省各个电视台连续播映。这些宣传活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许多人纷纷打电话或上门访问,咨询防治方法,主动购置药物防治,及时报告疫情和举报违规调运行为等。
    (三)关于实行防治工作责任制问题。为了加强椰心叶甲防治管理工作,省政府发文规定,各级政府对本辖区椰心叶甲防控工作负主要责任,市、县长是主要责任人;省农垦总局对农垦系统范围内椰心叶甲防控工作负主要责任,局主要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各级林业部门负责本区域的监督指导工作,第一把手是主要责任人。对于组织领导不力造成严重损失的要追究责任。在林业系统内部也建立了防治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使防治工作真正从根本上得到落实。
    (四)关于科研与技术推广的问题。椰心叶甲是新入侵的外来物种,对这种外来害虫,当时没有可靠的防治方法,只采取化学农药进行常规喷灌。在国家林业局的直接指导和支持下,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科技攻关,2003年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当年12月研制出“椰甲清粉剂挂包法”防治新技术;2003年底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从越南、台湾分别引进椰心叶甲天敌—姬小蜂和啮小蜂;2004年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当年下半年开发出绿僵菌;2004年与中科院合作开展引诱剂研发工作,现在还在进行当中。
    椰甲清粉剂挂药包、野外释放天敌、施放绿僵菌等三项新技术是防治工作采用的核心技术。为了把这些新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应用到防治工作当中,我局每年都多次举办技术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挂药包技术、绿僵菌防治技术、天敌野外释放技术等。各市、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还经常组织科技人员下乡,向广大群众传送防治技术方法。
    (五)关于药物和经费问题。目前,防治工作95%以上由政府承担。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农民仍然很少投入。文昌、琼海采用国家出药、农民出工钱的办法开展防治工作,农民有一定的积极性,但是其它市县的农民几乎不愿意投入。由于政府投入有限,要全部采用政府出药也是做不到的。目前的作法是,城镇保景观挂药、农村野外放蜂(天敌),经费以政府投入为主。农村重症疫树的应急救治,实行政府与农民合作防治。槟榔树、苗圃花卉和椰子小树实行喷灌农药防治,由森防部门指导农民进行防治,对确有困难的农户政府帮助解决部分农药。
    (六)关于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问题。外来有害生物被引入新的生态环境后,威胁本地的生物多样性,破坏生态系统功能。随着交通运输的迅猛发展和全球经贸的频繁交往,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正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近几年来,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椰心叶甲、刺桐姬小蜂等前后传入我省并造成严重破坏,成为当前制约我省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为严密防范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加强了对外来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一是对椰心叶甲疫区进行检疫封锁,严防椰心叶甲疫情人为传播。二是在海口港、新港设点开展森林植物检疫检查工作,构筑外来林业有害生物传入我省的防线。三是加强森林植物检疫工作。对引进我省的新物种,都要开展风险分析,对于有高风险的物种坚决不引进,凡批准引进的林业种子、苗木、花卉等,首先在省级森防检疫机构认可的苗圃或隔离试种苗圃进行试种,待试种期满并确认无疫情后方可分散种植。四是建立监测点开展监测工作。五是在林业、农业和外检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加强交流,共同防御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人为传播。六是组织编制应急预案,建立防控外来有害生物应急机制。
    (七)关于疫情报告和争取中央支持问题。2002年6月发生后,我局都及时把新疫情和防治情况及时报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按照省领导的批示,从2003年8月开始实行疫情月报制度,每个月都要报告,并把争取国家防治资金支持作为大事来抓。从2002—2006年,国家共下拨防治费950万元,省财政投入防治经费650万元,市、县财政也有不同程度的投入,为我省椰心叶甲防控工作起到了根本性的保障作用。
    三、下一步防治工作计划
    至今年1月,全省累计挂药包防治293万株,施放绿僵菌59万包,野外放蜂10506万头,控制了疫情扩散的速度,保护了椰林景观,确保基本不死树,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在最近召开的椰心叶甲专家研讨会上,来自中科院、中林院、中农院、华南农大及本省的专家对我省椰心叶甲防治工作做出了很高的评价。下一步防治工作计划是:
    (一)开创生物防治新局面。采取生物防治为主的措施,防治工作向生物防治方面高度倾斜。大幅度提高天敌产量。今年天敌产量将从目前的日产量30万头增加到100万头。做好放蜂工作,今年计划放蜂3亿头,先农村后城市,逐步实现稳定控制。继续推进绿僵菌的使用,今年计划施放绿僵菌20万包。
    (二)全面强化控灾工作。城市、景区和主要道路目前采用挂药包为主,今年计划挂药包200万包。农村基本实现普及放蜂。对生物防治一时控制不了的,仍采取挂药包、喷药等化防措施控制。实行槟榔防治优先,确保槟榔少受害、不减产,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查清重症疫树的分布和受害状况,并利用绿僵菌、挂药包和大量放蜂对重症疫树进行应急施治。
    (三)促进科研工作上台阶。一是推进引诱剂研究开发工作。二是开展天敌大量繁殖利用技术研究。三是进行高效绿僵菌新菌株的复壮和筛选。四是制订一套防治技术标准。
   
   
   
   
    二OO六年四月十二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
    李 洪 、6530557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