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发展竹产业,为海南提供山绿民富保障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6-03-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06年4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发展竹产业,为海南提供山绿民富保障的建议

    海南省林业局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
    会议第0217号提案的答复
   
    杨少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竹产业,为海南提供山绿民富保障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竹产业是集经济、生态,社会融于一体的生态型产业,竹子具有生长快、产量高,一次种植可多年永续经营利用等其他林种所不及的特性,竹子产品有竹浆造纸、竹笋、竹炭、竹胶合板、竹编等在工农业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有着广泛的用途。2004年全国竹业年产值达450亿元,出口创汇10亿美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其他省份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积极融入世界一体化潮流,一手抓国内外市场的开拓,一手抓竹资源基地化生产。大力培育竹子产业龙头企业。
    我局非常重视全省竹产业的发展,2002年将白沙县定为竹产业发展试点县。协助白沙县政府领导分别于2002年、2003和2004年三次组团到浙江省临安市参观考察竹产业发展典型经验。邀请国内竹产业专家为白沙县竹产业发展规划出谋献策,支持白沙县建立竹子苗圃,邀请四川省青种中国竹编大师陈云华等5位竹工艺师为白沙县农民群众培训制作精美竹工艺品和竹家具。同时帮助引进3家企业进入白沙县进行竹子的种植加工,支持白沙县建立3个竹子种植示范村,使白沙县委、县政府把竹产业作为全县大林业支柱产业来培育,大力支持和鼓励及引导企业到该县进行投资发展竹产业,以加快本县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帮助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创造条件。相信将来白沙的竹产业一定会稳妥地快速发展,为生态省建设作出贡献,也会带动周边中部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市县共同发展,实现“山绿民富”的目标。
    发展竹产业光靠林业部门推动,显然是力量比较单薄,希望省政府、财政厅、发改厅等有关部门共同扶持,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农民互动的竹产业发展的格局。
   
    二OO六年四月十二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林业局营林科技、
    王家驹、6531804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
   
省扶贫办
2006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发展竹产业,为海南提供山绿民富保障的建议
B
    琼扶提议字〔2006〕3号
   
    对海南省政协四届四次会议
    委员提案第0217号的答复
   
    杨少林等省政协委员:
    您等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竹产业,为海南提供山绿民富保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扶贫资金的使用和投向,是严格按照《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进行立项把关的。只要是既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又符合当地结构调整的产业,都可以安排扶贫项目。发展竹产业,只要符合白沙县产业发展政策,项目安排也在贫困村,能做到进村入户,提高贫困人口收入,就可以列入扶贫开发项目。
    二、扶贫项目的申报,首先由市县向省有关部门提出项目计划,由省有关部门审核后报送省政府审定。扶贫项目计划主要是由市县拟定。白沙县经过研究,认为发展竹产业是一个很好的扶贫项目,就可以在本县的扶贫资金使用范围内,将其列入扶贫项目计划,省有关部门会按照有关规定审核,报送省政府审定后组织实施。
    三、2005年省扶贫办根据白沙县申报的扶贫贷款项目,曾将发展竹产业作为扶贫贷款项目向省农行推荐。
    二○○六年六月二十三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扶贫办计划统计处 李美叙。
    联系电话:65336007。